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他认为,未来对笔记产生最大影响的技术,将是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
克里斯·奥尼尔

  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奥尼尔认为,外企想要拿下中国市场,需要懂中国。面对AI恐慌,他认为不断完善的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正确甚至可能是唯一的路径。

  新京报:创新是这一届大会经常提到的词,印象笔记公司的业务或者产品有哪些创新?

  克里斯·奥尼尔:印象笔记从作为一个记录的工具开始,到现在逐渐拥有运用搜索、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强化信息的梳理和分享的能力,使得印象笔记演进成为一个知识管理平台。

  新京报:对于用户来说,这个转变意味着什么?

  克里斯·奥尼尔:可以让人们不仅捕捉和记录信息本身,更能理解信息的来龙去脉、信息与信息之间的关联,从而更加影响和方便人们的工作生活。

  新京报:你认为接下来影响“笔记”这个领域的技术将会是什么?

  克里斯·奥尼尔:我认为未来对笔记产生最大影响的技术,将是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这两个技术的发展将使得信息整合更高效,也将重新定义人们脑海中“笔记”的概念。

  新京报:人工智能火了之后,也有不少人出现了AI恐慌,你认为该如何更好地面对它?

  克里斯·奥尼尔:我认为不断完善的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正确甚至可能是唯一的路径。或许一个历史阶段内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带来一些问题,然而,这些问题最终将会被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所解决。

  新京报: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尤其是高新科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你认为主要有哪些原因?

  克里斯·奥尼尔:中国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优秀人才、潜力巨大的市场、政府的鼓励支持,这些都是驱动力。

  新京报:但外企经常面临水土不服的情况,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克里斯·奥尼尔:企业进入任何一个海外市场都会面临文化环境差异带来的问题,但多数是对市场了解不深入导致沟通成本升高,从而带来战略失焦问题。

  新京报:对于外企进入中国,你有什么建议?

  克里斯·奥尼尔:我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一,更深入地了解本土市场用户的需求;二,找到合适的本土合作伙伴;三,给本土团队更多赋权来服务本土用户。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雷

  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