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正东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认为,创投行业越来越大,现在创业者拿钱比任何时候都容易,但竞争也异常激烈。

  过去的20年,中国的创投行业飞速发展。倪正东说,现在的创业者们“拿钱比任何时候都容易”。对于人工智能,他认为,AI本身不是商业模式,只有和行业结合才是商业模式。

  人工智能将是下一个大风口

  新京报:你之前曾说,直播、共享单车都是小风口,人工智能将会是下一个大风口。根据是什么?

  倪正东:共享单车或者直播,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的交互方式、新的互动娱乐方式,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模式创新。而人工智能则是一波大的技术浪潮。AI本身并不是一个商业模式,只有和很多行业结合才是商业模式,比如和教育、金融等结合。

  新京报:有人认为人工智能现阶段存在一定泡沫,你如何看待?

  倪正东:有泡沫是正常的,互联网、电商等刚兴起时也都存在一定的泡沫,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现阶段没有突破。实际上,在很多细分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已经出现了。

  新京报: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你有什么建议?

  倪正东:人工智能需要很多东西去推动,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没有雄厚的资金和充足的资源很难同巨头抗争,所以初创公司在选择人工智能领域时,最好是同某个具体的行业结合,快速落地。

  资本有时比商业模式更重要

  新京报: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你对当下的创投市场是如何判断的?

  倪正东:创投行业变得越来越大,每年新增的资本在1万亿左右。现在的创业者拿钱比任何时候都容易,但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

  创投在经济发展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从互联网到芯片、医疗等各个行业,都会看到创投的影子。整个创投行业两个字,就是钱多。

  新京报:在你看来,资本大量涌入带来的好处多还是坏处多?

  倪正东:钱多当然好处多。如果没有创投,就没有现在的摩拜、ofo和滴滴,这些公司没有钱是做不起来的。资本的壁垒有时候比商业模式的壁垒还要大,再牛的创业者没有钱都是不行的。

  新京报:你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倪正东:坚定支持几个赛道,比如教育,教育行业不需要赶风口;同时不要错过大的浪潮,就像今天的人工智能浪潮。风口要去甄别是真风口还是假风口,前几年的O2O风口,大家一窝蜂地都去追,结果如今都销声匿迹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摄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