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瞑目》


《玉观音》

  对很多中年人来讲,记忆中荧屏上最早的帅气警察形象就是1987年播出的《便衣警察》中,胡亚捷饰演的周志明。这也是海岩第一部被搬上荧屏的作品。此后十几年中,海岩的作品《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等先后被改编成电视剧并大受欢迎,从而产生了一种以他个人命名又极具品牌效应的剧种——“海岩剧”。“海岩剧”捧红了徐静蕾、陆毅、孙俪、刘烨、佟大为等一大批演员,海岩本人也被看做是最具造星能力的中国内地作家。在采访中,谈到曾经电视剧的黄金时代,海岩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与之前“四人帮”时期以及现在的商业时代相比,还是思想比较活跃的时期,商业规则没有掌控一切,题材上也比较追求解放,“从艺术上说,(那个时候)影视行业还是追求文学对社会的干预影响,对人生影响的震撼。现在已经很难做文学艺术判断了,只做数据判断。”

  “颜值”不是选演员第一标准

  三票造星,海岩、投资方和导演一人一票

  最早海岩剧选演员实行的是“三票制”。海岩、投资方和导演,一人一票,最后决定演员是谁。和今天“颜值即正义”的当红流量小生不同,海岩剧选角,虽然也都是找年轻的新人,但凭借的却不仅仅是“好看”。谈到选演员的“秘笈”,海岩说,第一眼要顺眼,然后就是接触。因为有的演员看上去长得很好看,但是一聊天,说说话,就会觉得这个人没有魅力。所以,“颜值”并非海岩剧演员的第一标准。比如佟大为扮演的杨瑞就曾受到过争议,佟大为形象偏憨厚,不太像《玉观音》书中所描绘的杨瑞,一个风流倜傥的纨绔弟子。但是通过交谈、接触,海岩觉得佟大为合适。同样因为“颜值不高”受到过争议的还有“岩女郎”徐静蕾。在《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记者发布会上,就有人当着徐静蕾的面直接问,为什么书中的女主角那么好看,但是这个女演员并没有貌似天仙,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嘛。在导演赵宝刚和海岩看来,徐静蕾有她的魅力。

  ● 杀马特周迅错过海岩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选角时,周迅的照片和很多演员的一起贴在墙上,海岩和海润公司董事长刘燕铭看了都很喜欢,就跟副导演说:“这个小孩好,你马上给叫来。”周迅匆匆忙忙赶过来,一头黄发,“那个时候染黄头发的人还很少,她的头发还支着,打扮得很前卫,看上去特别显小。感觉第一眼不太像女警察。”

  演《玉观音》前,孙俪是待业青年

  海岩剧造星成功后,新人才开始签经纪约

  在海岩剧相继捧出徐静蕾、陆毅、佟大为等一批新人之后,海岩剧成了“造星神器”,同时,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已经意识到,用一个新人演一部戏,红了,等于是在为他人作嫁衣。所以在《永不瞑目》之后,凡是海岩剧用的新人,都要签经纪约。这也使得《玉观音》在选角时,由于很多演员都有约在身,从而无法采用,而最后选定的孙俪就是还没有签过经纪约的。“孙俪当时是一个在家待业的青年。投资方带给我看,从提出用她到真正用有半年时间,她很刻苦,一直肯钻研角色。而且做了造型之后孙俪很符合安心的样子,她有清纯、青涩的特殊气质。”

  还有一个经常会被提及的“二选一”的残酷例子,就是《永不瞑目》选角时,海岩要在陆毅和陈坤之间选出男主角肖童。当时两个人都是候选,不用陆毅就用陈坤。“后来为什么用陆毅呢?”海岩说,陆毅那个时候有点胖,陈坤比较有都市感。但是因为先定了的女演员苏瑾个子很高,从男女主角身高上考虑,陆毅更搭配。“而且当时陈坤的气质有点玩世不恭,陆毅特乖,要是剧中吸毒的话,陆毅‘吸毒’会更让人震惊。”

  ● 陆毅惊讶还给片酬

  海岩说,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以20多岁年轻人为主要人物的电视剧本来就不多,而当陆毅得知自己不仅拿到了男一号的角色,还有一集600元的片酬时,很惊讶地说,“还给我钱啊。”

  评判作品标准不应只有收视率

  涉案剧退出黄金档后转变风格

  电视剧大体上都是根据内容来进行分类,然而“海岩剧”成为一种以个人命名又最具品牌效应的剧种。那个时候大批明星,特别是年轻的新人想上海岩剧。海岩半开玩笑地讲起当时的一件事:有一次,一个朋友拉他去钱柜,说要重拍《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去见个导演。海岩刚准备走,一个演员来电话说,海岩老师一会儿你去钱柜吧,我们经纪人要我赶紧去,而且好多经纪人都知道了,今天晚上有海岩老师一个局。海岩被吓住了,就没去。“那个时候请我吃饭,我以为就两三人呢,结果一桌子男孩女孩。”

  说到当年海岩剧的鼎盛,海岩说,那个时候的观众也还是比较文艺的,在一个文艺作品中寻求一些情感寄托、对生活的认识。不像现在就是喜欢热闹轻松,就看喜欢的一张脸。“现在评判一部作品的标准就是,电影看票房,电视剧就是收视率,网络靠点击量。”

  2004年,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将涉案题材电视剧及相关节目移出了黄金档。由此,海岩开始转变了创作方向,放弃了最擅长的警匪领域,“涉案剧不能在黄金档播。电视台收购价要低十倍,投资就会小,就不拍了。”

  2011年,三部经典海岩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玉观音》被翻拍后播出,但播出效果不尽如人意。这次翻拍,从剧情改编到定演员,海岩采用了“放手”的态度,并没有过多过问。开播之后海岩也没有看。

  ● 最后的海岩剧放弃造星

  2014年《独家披露》算是荧屏上播出的最后一部海岩剧,女主角是林心如,因现在电视剧用新人主演,电视台给的价格会很低,海岩只能放弃了“造星”。

  海岩主要作品

  1987 《便衣警察》

  第6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连续剧奖

  1993 《海马歌舞厅》

  编剧之一

  1997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1999 《永不瞑目》

  第1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长篇连续剧奖

  2002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2003 《玉观音》

  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编剧奖

  2004 《平淡生活》

  2006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2007 《五星大饭店》

  2008 《金耳环》《舞者》

  2011

  中国电视剧产业20年群英盛典“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2014 《独家披露》

  与金凌云联合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