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从《好汉歌》到《当》,从《千年等一回》到《凉凉》……当回首近几十年来中国流行乐坛的发展,可以发现,其中不少经典之作都拥有着同一个标签,那就是——电视剧主题曲。电视剧与其主题曲之间,总是互相成就的关系,特别是在电视机刚刚进入千家万户的年代里,通常一部电视剧在热播的同时,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主题曲也随之而来。而在这个领域中,恐怕没有几个歌手,会比刘欢更有发言权。

  刘欢最近一次担任电视剧的配乐工作,还是2011年播出的《甄嬛传》。不过,从1987年演唱电视剧《雪城》的主题曲《心中的太阳》正式迈入歌坛,到《少年壮志不言愁》、《好汉歌》等经典作品,刘欢音乐事业中的不少重要节点,都与电视剧主题曲有关,“从创作这方面来讲,每次遇到不同导演的不同要求,都会逼迫我去打开新的音乐方向,自己的视野和能力会因此而不断拓宽,这个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儿。”

  没太想钱的事儿,就是喜欢

  最初实习工资41块唱主题曲是100块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由于《雪城》与《便衣警察》的热播,《心中的太阳》与《少年壮志不言愁》成为街头巷尾都在播放的两首歌曲,而演唱者“刘欢”的名字,也开始走进了观众的心里。提及最初与电视剧主题曲的结缘,刘欢感慨说,都是源于各种各样的机缘巧合,“第一次为《雪城》演唱《心中的太阳》,是因为跟曲作者认识。后来《雪城》在地方台先播出的时候,《便衣警察》的剧组在天津拍摄,他们就听到了(《心中的太阳》)这歌。”

  “当时谁能想到后来这么火呢,”刘欢说,当时唱一首歌的片酬,大概是100块钱,“其实那个时候也没有太想钱的事儿,那个时代我大学刚毕业没多久,一个月实习工资是41块钱。所以钱的诱惑对我来说也没有多少,成名意味着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只是因为喜欢这个事儿,就答应这么做呗。”

  有人认为刘欢演唱的影视主题曲通常难度较高,不易于传唱,刘欢则认为这是正常的,“因为写歌的时候,我是没有考虑传不传唱、流不流行的问题,就是按照我的本心去写音乐。跟戏合适,才是第一考虑要素,流不流传,不是我的考虑范围。因为那样的话,你会把自己弄得莫衷一是,所以就按照自己觉得好的方向去做,充其量就是别太拧巴,别挑战观众接受的极限就可以了。”

  ● 赵宝刚执意用通俗歌手

  当时,通俗歌手唱电视剧插曲的情况还不普遍,但是担任《便衣警察》副导演的赵宝刚,依然执意跑到北京找到了刘欢。经过几番试唱后,刘欢录好了《少年壮志不言愁》。

  做《北京人在纽约》配乐像玩命

  一个月不睡觉,做了80多条音乐7首歌

  提及电视剧主题曲创作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次记忆,刘欢分享说,应当属1993年郑晓龙导演的《北京人在纽约》,“当时全剧组只有我没去过纽约,而且创作到最后都逼到份儿上了。”按照剧组原本的计划,应该是当年的11月底开始播出,“结果那个剧比较特别,当时有一个汽水品牌的主赞助商就过来投资,但人家是汽水嘛,要在夏天卖商品,所以11月份播出就不行啊。结果,讨价还价最后变成9月份播出。那我的创作周期哐当就少了两个月,所以就跟玩命一样,一个月时间不眠不休,80多条音乐7首歌,全都写出来录出来了。”而这7首歌里,就包括那首经典的《千万次的问》。

  回忆起当年创作的激情岁月,刘欢表示现在电视剧的音乐创作和上世纪90年代没法比,“我们现在的影视投入,无论是导演还是制片方,好像都不够重视音乐这块内容。到了后期做音乐的时候,但凡写的管弦乐阵仗大一些,录制资金就有问题。主题曲在影视里面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往往被压缩的就是这块。包括在平板电脑或者客户端上看电视剧,甚至都有跳过片头片尾的功能,所以这个没有办法,还是对音乐的不够重视导致的吧。”

  ● 在中国写美国音乐 在美国写中国音乐

  在合作完《北京人在纽约》之后,刘欢与郑晓龙多年都未再碰面。直到拍摄《甄嬛传》,郑晓龙再次找到刘欢,“我说你可真是行,《北京人在纽约》的时候,我在中国,给你写了一个美国的音乐;《甄嬛传》的时候我还住在纽约,你又整了个中国的东西,让我在美国给你写。”

  《好汉歌》原是首不健全的作品

  这首歌要敛着一点,别把自个儿吓着了

  1995年到1996年期间,刘欢又相继为赵宝刚的《东边日出西边雨》,以及朱时茂投资的《胡雪岩》创作主题曲,“《胡雪岩》是中国古典题材,本来导演的意图是用越剧来配乐,因为胡雪岩是杭州人,但是我说越剧有点问题,因为必须要用方言,不用就没有那个味儿,你要非要那么唱的话,我愣学也能行,但是你也得让大部分中国人都得听懂啊,所以最后就折中融合了京剧素材,就成了最后大家听到的《情怨》。”

  在1998年间,有一首歌曲霸占了当时各大音乐排行榜,那便是刘欢的代表作之一《好汉歌》。当提及这首歌的诞生过程,刘欢透露,彼时《水浒传》剧组找到他时,本没打算让他录这首歌,因为“《好汉歌》的歌词好像有点问题。”于是,刘欢也便没有理会这首“不健全”的作品,“后来到了录音那天,录完原本定下的那首歌之后,他们又说,哎还有一首歌呢,我说不是词儿有问题吗,他们说伴奏都已经录好了,我就说,那我就唱吧。当时我录的时候,我还告诉他们说把我的人声调小一点,乐队声大一点,因为这首歌要敛着一点唱,别把我自个儿吓着了。”

  ● 元旦晚会意外唱红

  当年元旦晚会央视希望刘欢能够演唱《好汉歌》,“当时我还吓了一跳,剧组还去核实了一下,回来跟我说,没错啊就是这个歌。”结果,歌曲一炮而红。

  刘欢主要作品

  1987 《少年壮志不言愁》

  《便衣警察》片尾曲

  1988 《心中的太阳》《离不开你》

  《雪城》主题曲

  1993 《千万次的问》等

  《北京人在纽约》主题曲及插曲

  1994 《这一拜》《七步诗》等

  《三国演义》插曲

  1995 《爱之无奈》等

  《东边日出西边雨》片尾曲

  1996 《去者》、《情怨》等

  《胡雪岩》主题曲

  1998 《好汉歌》

  《水浒传》主题曲

  2001 《笑傲江湖》《人心无穷大》

  《笑傲江湖》主题曲、插曲

  2011 《凤凰于飞》等

  电视剧《甄嬛传》主题曲及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