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如果说第一部“国民电视剧”,那非《渴望》莫属。1990年,张凯丽因为扮演“刘慧芳”这一角色一夜成名,成为当时最红的国内女演员。

  即便是在24年后,张凯丽出现在真人秀《花儿与少年》中,在罗马不断被华人粉丝认出,频频要求合影签名,在圣保罗大教堂排队时,粉丝们还为张凯丽唱起了《渴望》主题曲。提及《渴望》带来的“成名”,张凯丽自己也笑言,“我女儿说,哎呀,你真是靠你这张脸吃一辈子。”可以说,张凯丽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一个“全民偶像”。同样也是一部戏成名,现在的偶像明星往往都是广告商的“宠儿”,直到今天,张凯丽都敢说,没有借《渴望》之名赚钱。

  做了一碗面条打动导演

  同时被好几个人推荐演刘慧芳

  随着《渴望》红遍大江南北,女主人公“刘慧芳”坎坷的命运牵动了万千观众的心。那年,张凯丽正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一名话剧演员,此前她虽已拍过两部电影、两部电视剧,但是没什么名气。1989年,《渴望》筹备,好人缘的张凯丽同时被好几个人推荐演刘慧芳,其中就有常和张凯丽一起配音的“董浩叔叔”,于是导演鲁晓威亲自去了煤矿文工团。这一见,导演一下子就认定,这就是慧芳,“一张祥和的脸,自然真诚的笑容,充满忧郁的眼睛”,导演说,二十几岁的女孩子能给人这样特别的印象,太难得了。

  无奈,团里有话剧要用张凯丽,导演不甘心放弃,已至中午,张凯丽为导演做了一碗面条,一举一动间,发自内心的贤惠、真诚更加打动鲁导,鲁晓威当即“拍板”,“必须是你,你就是慧芳!”那一年张凯丽27岁。

  《渴望》拍摄周期有十个月,虽然张凯丽的质朴善良与人物十分契合,但性格中东北女人的豪气爽直也令她收工后经常都要大喊几声以发泄“刘慧芳”胸中的隐忍和委屈,“我跟大部分演员都有对手戏,摄影棚又冷又潮,每天拍戏都很累。”除了体力,她用“心更累”形容十个月创作。所以,27年过去后,张凯丽觉得,自己对得起这部全国人民喜爱的大剧。

  ● 姥姥就是生活中的“刘慧芳”

  “刘慧芳”在剧中从20岁到40岁,而且还要带着一个孩子,这对张凯丽而言难度很大。但张凯丽说,自己好像不用刻意去演她,因为姥姥就是生活中的刘慧芳,“姥姥对谁都好,从小就教她要做好人,要懂得感恩,在姥姥眼里这个世界没有‘坏人’,她永远在说,谁谁谁真可怜啊,咱得帮一下啊,谁谁谁对咱好啊,咱可得好好报答人家啊。姥姥的好,怎么说都不为过,拿一点点放慧芳身上都够了。”

  拍了十个月一共6000元片酬

  即使红透半边天也没有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

  即便知道《渴望》是一部好作品,张凯丽也完全没有想象到过这部剧给她带来的一切,“那会儿没有经历过成名,不知道火是啥样。”张凯丽回忆道,坐出租车上,司机师傅也会和她聊个没完;路过时装店,里面的衣服都挺贵的,店主看张凯丽进来就非要送给她;去家具厂参观,人家说,你把你家尺寸拿过来就送你整套家具。一夜之间,感觉全国人民都认识了张凯丽,连门口补鞋的大爷都像待亲闺女一样地喊她“慧芳”。

  不像现在的“小鲜肉”演员动辄“天价”片酬,当年《渴望》拍摄十个月,张凯丽一共拿到6000元片酬,一集120元,而这个片酬水平已经是剧组演员中高的了,也就是李雪健、孙松等几个主演,其他演员大部分是一集80元、100元。但这已让演员们很满足了,那会儿工资一个月才70多元。

  即使《渴望》让张凯丽红透半边天,但也并没有像现在一个明星成名一样,为她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那个时候中国电视剧的产量并不高,也没有剧组整天就盯着一个演员。那时不像现在,演员出名后也还是误打误撞。

  《渴望》之后,张凯丽说,自己演什么都还是永远被人问“刘慧芳如何如何”。张凯丽自尊心极强,有一阵,她甚至赌气说,早知道这样还不如不演“刘慧芳”,“如果拿不出其他角色,别人会说,刘慧芳这个角色她是撞上的。”

  直到和王小康导演合作的《中国家庭》算是她第一次尝试“转型”。她在剧中扮演一个霸道妈妈,是个大家长式的人物。张凯丽在这部剧中的“转型”非常成功,此后接连在《裸婚时代》《咱们结婚吧》中扮演“厉害妈妈”。现在,在很多年轻观众心中,张凯丽已经是伶牙俐齿、得理不饶人的“妈妈”代表。

  ● 10万元的广告不敢接

  直到今天,张凯丽都敢说,自己和《渴望》剧组没有辜负观众,更没有借《渴望》之名赚钱。

  到钟表厂和观众见面,钟表厂送了张凯丽及大家每人一块价值两三百元的表,他们直接把表给人家退回去了。剧团里的同事帮张凯丽找来10万元的广告,但张凯丽不敢接。介绍人急的,问张凯丽你为什么不接?张凯丽说,“不行,我害怕。一下子拿这么多钱吓死了,而且我自己也不会上税。”

  张凯丽主要作品

  1990 《渴望》

  第9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

  1994 《长天烽火》

  2002 《隐姓埋名》

  2003 《希望的田野》

  2004 《女儿屋的故事》

  2005 《缘分》

  2006 《好人李成功》

  2008 《女法官》

  2010 《儿女冤家》《中国家庭》

  2011 《裸婚时代》

  安徽卫视《国剧盛典》年度最佳女配角

  2012 《哎呀妈妈》

  2013 《咱们结婚吧》

  安徽卫视《国剧盛典》演技实力派女演员

  2015 《功夫婆媳》

  2017 《人民的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