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绿色崛起 瞩目未来”2017年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上,与会者参与主题论坛讨论。

  2017年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举行,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张家口正处于战略性机遇期关键节点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张家口正愈加受到关注,这座塞上名城、京西北的门户,未来究竟应该走怎样的产业发展路径?如何把握历史发展机遇?

  昨日,由新京报主办的“绿色崛起,瞩目未来”2017年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在张家口容辰华邑大酒店举行。针对这些大众关心的问题,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的多名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未来发展关键点在于自身特色

  新京报传媒执行总裁张学冬在致辞中说,新京报一直以来对于环京区域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新的产业形态和变化高度关注,作为在北京地区乃至国内外都极具影响力的主流都市报和全媒体平台,希望通过这一次峰会,借助媒体自身的影响力,为政府、专家学者、企业各界人士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张家口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为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峰会上,嘉宾们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逻辑”、“京津冀多面融合共同体”等四大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纷纷为张家口未来的发展和规划建言献策。

  张家口距离北京不足200公里,地处首都经济圈辐射范围之内,在完善的交通配套支持之下,能够便利地承接北京外溢资源。与此同时,与北京携手举办冬奥会这一契机又带来了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企业前来投资。

  “2月23日,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把张家口地区的建设定位成河北未来发展两翼中的一翼。未来,随着京张高铁的贯通,张家口要进一步借助北京资源,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在致辞中表示,张家口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也正在努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筹备冬奥会。

  而从整个环京区域的城市特点来看,以北京为圆点,一小时交通圈之内,与北京差异最大的环京地区就是张家口。因此,众多与会嘉宾都认为,张家口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主要在于做出自身特色。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指出,张家口并不应该仅作为服务北京的一个功能性城市存在。

  他表示:“从发展的方式上,张家口只有先成为京津冀发展的一极,才有资格担当河北发展的两翼。毫无疑问,以体育冰雪旅游为代表的旅游产业,是这座城市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领域。在这一特色的支撑下,未来张家口的旅游发展,要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去定位,要更多地同民生、同社会资源的利用结合起来。”

  民生是城市跨越式发展的支撑点

  除了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之外,与会者提出张家口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民生。实际上,这不仅是张家口所需要面临的问题,在整个环京城市圈中,公共服务的不平衡也在成为这些城市发展的瓶颈。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在会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定要以提升地方品质为中心,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和一流的美好民生圈。这既是我国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原因,也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需要。

  “提升地方品质,需要从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打破地方风格、优化多样化的优质生活服务空间以及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来统筹进行安排,进行合理的分工三个方面做起。”杨开忠表示。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北京市医管局党委书记方来英则进一步列举了卫生建设方面的案例。

  “首当其冲我们要为市民提供适宜的医疗服务,缩短首都和周边地区存在的这种服务水平质量的巨大差距。更多地去考虑卫生的战略合作、融合。这既能够提升张家口区域的民生水平,又可以以张家口为节点,辐射周边区域,解决北部地区诸如内蒙古草原的医疗卫生问题。”他指出,民生方面的提升一定是多面融合、共同发展的,医疗健康问题是共同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外,昨天的“绿色崛起 瞩目未来——2017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还举办了四场主题论坛,与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体育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等分别就张家口如何实现跨越发展、冰雪经济的国际视野、协同创新、产业聚合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嘉宾致辞】

  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春生

  张家口发展离不开各界合作


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春生

  张家口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优势,这里资源富集,生态优良,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随着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张家口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如今,张家口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关键节点,因此也受到中央和省委的高度重视。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家口视察指导,明确提出了“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等要求。2月23日,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又把张家口地区建设定位成河北未来发展两翼中的一翼。上周河北省委书记到张家口调研时明确提出,张家口要借助北京的资源,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打造北京的后花园,努力为筹备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做贡献。

  当前张家口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正在为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三大历史任务,努力交出优异答卷。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张家口的发展也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支持,离不开与重点大学、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和媒体的亲密合作。我们真诚期待各位专家、企业家能够通过交流来了解张家口,牵手张家口,投资张家口。

  【主题演讲】

  1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逻辑

  提升地方品质 建新型首都圈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

  在“2017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上,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一定是以提升地方品质为中心。

  迄今为止,在提升地方品质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停留在以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副中心、雄安新区为代表的节点区域,以轨道上的京津冀为导向的县域和以生态环境为代表的链路上,还没有全面展开提升京津冀的地方品质。基于此,杨开忠认为下一步,要把首都圈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美好生活圈。

  “要协同提升全要素品质,在交通、数字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生活服务等方面相一致。”杨开忠指出,过程中,要着力推进生活型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京津冀大旅游格局,此外,把建设健康中国的一般要求和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的实际相结合。

  在具体如何协同提升全空间品质方面,杨开忠指出,按十九大精神,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划分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农民基本农田、城市开放边界,提高环境质量,打造美丽首都圈,确保在京津冀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另外,打破地方风格,按照既尊重科技,又低成本、高效率的要求,优化多样化的优质生活服务空间的布局体系,避免大而全、小而全,京津冀统筹安排,合理分工。

  杨开忠强调,以提升地方品质为中心,缩减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要以世界级城市群为主体,点线面结合,逐步建设若干个美好的通勤都市圈。

  2 京津冀多面融合共同体

  卫生领域合作 京张成效显著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北京市医管局党委书记方来英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战略下,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推进建设。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北京市医管局党委书记方来英看来,作为城市发展重要的支撑点,卫生领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也成为关系到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着眼点。

  方来英提供了一组数据:在北京接待的病人门诊、急诊量中,有30%的人来自外省,而外省的大头在于河北,河北省内则以环京地区人数最多。因此,推动京津冀卫生协同发展的着眼点之一,就是环京地区。

  目前在卫生领域内,北京与张家口的合作已取得显著效果。2015年8月1日,北京天坛医院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联合建立了“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完成3.7万人次的门诊、9380人的住院治疗以及850例手术,同时还为周边医院提供了454人的会诊服务。

  “我们在卫生领域的合作有几个目的,同时也在考虑冬奥会。第一,我们要为大家提供适宜的医疗服务,缩短首都和周边地区存在的卫生服务水平质量的差距。我们缩短这些差距,也是缓解北京就业压力。卫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支撑点,这种合作会支撑张家口的城市发展。”方来英表示,“第二,除了满足基本民生需求,城市也要发展产业、聚集人才,卫生会带来环境的改变。我们希望能够为城市发展带来微薄的改善环境的动力。”

  据介绍,目前北京与张家口的卫生领域合作已开始向更深入的层次发展,不仅局限于驻地服务、专家往来等,还包括机构合作、品牌托管等多样的合作模式,未来还将通过信息技术等方式实现地区资源的整体链接,实现高效、完善的卫生服务。“能不能把张家口作为支点继续向外辐射,不仅能解决张家口卫生服务问题,还能继续向外,这是第三个目的。”方来英表示。

  3 如何让“国际张”成为京津冀协同典范城市

  打造国际张要贴近文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

  如何处理好北京和张家口之间的互动,在京津冀协调发展背景下,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指出,在北京非首都功能区疏解的有利政策下,北京通过有效的手段扭转市场势能,推动要素往周边地区释放,这对张家口而言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特色意味着小众,但小众往往难以支撑众多人口的发展。于张家口而言,如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能支撑460万人口的美好生活愿望的特色优势产业?在这一点上,刘建兴认为,可以借鉴日本札幌的经验,在冬奥会后将品牌转换成新兴产业的培养,在旅游和产业基础上,对产业业态进行多元化发展。张家口可以走双轮驱动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路径,即前期发展旅游、体育,后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张家口提出‘国际张’概念,要继续围绕它的国际品牌进行打造。”刘建兴指出,现在最主要的国际品牌是“一带一路”。从人类文明、文化传播的角度而言,要进行跨民族、跨文化、跨宗教交流时,体育的效果显著。基于此,他建议,在体育作为公共外交的背景下,张家口应该在“一带一路”以体育为内容的人文交流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张家口要打造“国际张”,不能简单从字面理解“国际”两字。刘建兴强调,不能简单由外国人的评价作为标准,而要贴近中国人内心能引发共鸣的文化,贴近京津冀地区几亿人口对未来提高美好生活的最迫切的需求,这才是城市基业常青最扎实的基础。

  在他看来,一个以旅游休闲为导向的城市,需慢慢雕琢,发挥工匠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建设,“每个中国人,尤其是企业家和知识分子,最向往的是具备中国精神、中国典范的生活。”

  4 注重城市规划和产业集聚协同发展

  为生态涵养区发展创造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刘培林

  张家口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如何赋予“绿色”相应的价值并将其有效发挥?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刘培林认为,需要为生态涵养区城市高质量的发展创造条件。

  刘培林表示,城市是经济发展很重要的方面,城市本身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我理解的高质量城市的标准包括低浪费和高运行效率,城市的产业应该有人性,具备高包容性和高社会流动性,以及生态环境友好宜居。”

  眼下,张家口已把“高端、智能、绿色”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入新兴产业项目。在今年的重点投资项目中,新能源、旅游产业、健康产业及生态建设类项目都占据有不小的比重。此外,张家口今年以来以“绿富张垣、多彩张垣、美丽乡村”为主题,积极建设林业工作。截至12月,全市超额完成年度造林计划6.1万亩。

  “张家口是生态涵养区,这本身是有价值的,要让这个价值发挥出来,让张家口的发展成为一种强劲的推动力。”刘培林表示。为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推动势在必行。刘培林将其归纳为绿色核算、明晰产权、加强生态环境监管、交易体系四点。“我相信如果绿色能够定价,那一定会有很发达的交易体系出来,一定会有企业家进来,一定会有很强的市场力量进来,这样就能够推动我们的生态地区城市发展,而它也多了一部发展的、可持续的、强劲的引擎。”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张建 张晓兰 郑艺佳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