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不想见
12强赛绝杀、东亚杯扳平,于大宝对阵韩国队贡献关键两球。他成了韩国队最不愿面对的人。图/视觉中国

  ●论语

  年轻的国足在东亚杯首战中逼平韩国队,在长沙攻入制胜球、战胜韩国队的于大宝再次破门,关键时刻帮助国足扳平比分。这就有了很多话题可以说,比如“抗韩英雄于大宝再立新功”,比如“国足两次面对韩国1胜1平保持不败”,再比如“新一代国足没有恐韩症”之类……溢美之词总不难找。

  但从比赛过程看,这支中国队与同场竞技的韩国队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韦世豪首开纪录后,国足有一个令人沮丧的上半场,他们很快被韩国队连入两球反超,而且场面无比被动。如果不是颜骏凌发挥出色,恐怕我们在上半场还会有更多的失球。

  我想做一个假设,如果比赛只打半场,如果国足最终没有扳平比分,那最终对这支年轻国足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会是一个什么评价?恐怕不会太好。事实上,中场休息时,各种社交媒体上已经有太多批评的声音,有说后防垃圾的,有说中场消失的,反正没有太多好话,即便韦世豪和何超等人其实有着不错的发挥。

  球迷也好、媒体也好,多年来对国足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我感同身受。但是在如今这个节点,我想大家应该先搞明白:我们为了什么而踢东亚杯,我们的首发阵容为什么是这些人?

  两个队的主帅,里皮和申台龙都很明白东亚杯对于球队的意义。里皮的这一期中国队是为了备战2019年亚洲杯,乃至更远的世界杯预选赛。而申台龙的这一期韩国队是为了考察在国内以及亚洲范围踢球的边缘国脚,看看谁能够搭上去俄罗斯的末班车。

  比赛下半场,里皮逐步换上李学鹏、肖智和尹鸿博,提升了进攻端实力,慢慢找回场面。老头不是不知道用哪些人能有什么效果,他可能想得更远。虽然这场比赛中的6名U23年龄段国脚还稍显稚嫩,有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想想未来的中国队,这批人是必然的中坚。因此,里皮即便通过换人来调整局面,也并没有一次到位,而是尽量给场上的U23国脚留下更多的时间。

  申台龙和里皮一样知道为什么来打东亚杯,也知道自己要考察的是什么。所以韩国队下半场只换了一人,没有做太多变化,即便场面被动,也还是让明显没有体能的高中锋金信煜打满全场。

  我知道,昨天和我一样关注国足动态,并且准时观看这无关痛痒的东亚杯比赛的你,一定是一次次受伤,但依然无怨无悔爱着国足,爱着中国足球的。所以,国足在被动的情况逼平了韩国队,我们应该为这帮小伙子欢呼。但如果,接下来的比赛并不如你意,也请给年轻的国足们多一些宽容,多一些鼓励。

  也许你今天的宽容和鼓励,会让将来的他们越来越好,会让将来的中国足球留存希望。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