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国际乒联本周公布了中国队参加明年2月男子世界杯团体赛“4+1”名单,已确定的4人为马龙、许昕、樊振东和林高远,第5人将通过选拔赛确定,很可能在周雨、闫安、梁靖崑等年轻人中产生。尽管这只是一份报名名单,但当张继科的名字缺席时,外界仍有些哗然。

  过去一段时间,关于张继科退役的猜测,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至于张继科的职业生涯还有多长,或许只能套用足球评论员们对中国足球常说的一句话: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张继科的低迷已不是几个月的事了。里约奥运会8强赛对阵丹羽孝希,张继科场上是被刘国梁骂醒了,但场下似乎一直迷糊到现在。对那些年龄稍大的运动员来说,奥运会后多会进入到一个坚持还是转身的迷茫期,29岁的张继科也不例外。

  张继科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了,他的最近一场比赛是在11月初的德国公开赛,那之前他已经歇了4个月。所以,当张继科在德国公开赛首轮被名不见经传的葡萄牙人阿波罗尼亚横扫后,外界并没有太多意外。也是在这场比赛后,张继科第一次隐晦地谈到了退役话题,“如果真的坚持不下去了,也会做一些与乒乓球有关的事情。”

  这些年采访过不少行将退役或已退役的运动员,很清楚地知道当他们开始设想退役后的生活时,内心求胜欲望已经开始打折扣了。竞技体育很残酷,年龄和伤病会是运动员职业生涯后期躲不开的话题,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费德勒那样有第二春。过去这半年多该是张继科职业生涯最煎熬的一段时间,腰伤无大起色,恩师肖战成了女队教练,刘国梁被调离更是让他动摇了起来。

  目前时值乒超赛季,马龙、许昕、樊振东等人正为各自俱乐部打拼。跟去年一样,张继科今年又成了局外人。去年缺席乒超时,张继科还解释称,准备利用联赛这段时间调养身体,今年则没了任何声音。

  下周二,张继科将随国乒队赴广西百色,那里将举办中国·东盟乒乓球赛。当然,张继科是去站台的,参赛名单中没有他。

  对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最大的价值是在赛场,当他开始在其他舞台展现自己时,也就该从赛场转身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