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以浮动车轨迹数据为基础的区域整体优化系统,帮助济南大明湖区域拥堵降低20%。企业供图

  用于AI交通技术投入,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新京报讯 (记者陈维城)12月21日,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据悉,本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阿布扎比慕巴达拉公司(Mubadala)和软银集团(SoftBank),此轮融资得到中外多家投资机构支持。

  滴滴方面表示,将加大在AI人才贮备以及交通服务,技术上的投入规模。公司将持续提速智能驾驶与智慧交通的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 以引领全球汽车与交通产业的变革,助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

  加大AI交通技术投入

  今年3月,滴滴宣布在加州硅谷成立滴滴美国研究院,以吸引顶尖科研人才。滴滴美国研究院将研究重点放在大数据安全和智能驾驶两大核心领域。滴滴方面表示,美研成立9个月来,迅速吸纳了众多科学家和工程师。公司决定搬到更大办公地点,以容纳不断扩大的研究者队伍,满足未来科研项目发展需求。

  11月23日,滴滴出行发布智慧信号灯2.0版,从对一条道路的信号灯优化扩展到整个区域多条道路,这是国内首个以浮动车轨迹数据为基础的整体区域优化系统。2017年以来,滴滴积极与城市交通管理者展开合作,目前已在全国优化1000个路口信号灯,总体交通拥堵指数下降了10%-20%,并在济南、武汉进行潮汐车道建设,在贵阳、深圳等地上线智慧诱导屏等。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我们有信心等到汽车下一个时代到来,中国会有自己的技术和网络”,“实际上我们每年事故率下降20%,背后是成千上万的事故被避免,AI引擎会知道你的行程。可以记录每个司机急刹车、急拐弯针对教育。基于大数据去挖掘,降低了很多人找人,人找车的时间,省掉了很多电话,提高了出行效率。”

  发力新能源体系建设

  此轮融资是滴滴新能源布局的后续进展。今年11月初,程维在联合国总部透露,已携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产业,提供新能源汽车服务。

  过去,新能源汽车更多是家庭个体购买,但新能源汽车购买成本高,使用成本低,家庭购买的性价比并不高。

  滴滴在为能源时代的到来提前投入。程维表示,目前正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期望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为平台上26万新能源汽车司机带来环保、便捷的充电服务,以科技力量提供智能充换电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当下滴滴还在建设面向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服务体系,能覆盖从充换电体系到维保、保险等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程维预计,到2020年,在中国将拥有超过100万辆分享新能源汽车。

  加快国际化进程

  交通拥堵是全球都亟须解决的难题。北京有2000多万人口,机动车的保有量达到560万辆;巴西圣保罗有1200万人口,机动车数量超过800万,人口众多的新兴市场国家都在面临交通考验。

  过去两年,滴滴先后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平台,巴西的99,印度的Ola,南非、欧洲的Taxify,中东的Careem和东南亚的Grab,以及美国的Uber和Lyft。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程维认为,国际化是把中国过去几年在解决交通问题上的创新模式、技术以及资本输出出去。

  “2017年是国际化的布局年,2018年是国际化的突破年”,“我们看到国际化本身不重要,而是在你的核心能力,你的创新技术,人员水平上是不是已经是全球领先。”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程维向记者表示,滴滴在国际化上,明年会有更多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