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入豪门
王飞加盟德甲拜仁女足,这是近来低迷的中国女足为数不多的好消息。图/Osports

  ●论语

  

  爆条你可能不知道的猛料:中国门神正式签约拜仁,合同一年半。

  原谅我充当了一回标题党,这条新闻的正确打开姿势应该是:前女足国门王飞加盟拜仁女足。

  但很明显,这个正确姿势很难引起你的关注。事实上,这条新闻在各大媒体头条区都踪影难觅,毕竟这个周末,你刚刚看完阿森纳与利物浦比比谁的防守差之战,接着又是西班牙宇宙德比,其间你还会关注下中国足协的U23新政——即便我再恶俗一点写成美女门将驾临世界豪门,恐怕也很难博得你的眼球。

  其实,不少媒体在报道女足时确实打了美女牌。

  刚刚结束的东亚杯,关于女足的报道,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韩国队10号球员李玟娥的颜值。很多报道讲完李玟娥貌美如花之后,还会来一句,她们有李玟娥,但我们有赵丽娜啊……

  我还看到一个标题:韩国女足负日本,但韩国10号美女颜值完爆日本……

  但这就是女足的现状,这就是中国女足的现状。

  那些媒体、那些稿件都没有错,他们写的,其实就是球迷爱看的。

  这些年关于中国女足的报道,除了大赛时例行的新闻稿,一般还有两类。其一是王飞很美、赵丽娜很美、谁谁谁很美,你看这是她们的靓照;其二是女足姑娘过得很辛酸,很多人工资一个月几百到两三千居然还有欠薪的……

  两类新闻经常同时出现,微妙而讽刺。

  中国女足是有过一段好时光的。

  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连续拿到亚军后,国内掀起了一股女足热,联赛、杯赛也搞得轰轰烈烈。但随着成绩的下滑和市场遇冷,中国女足的整体情况跌入了谷底:成绩不好、市场不爱,市场不爱、球员收入低。收入低、没人踢球,成绩更不可能好起来——如此循环,乃有今日之局。

  写到这里,我其实挺想给中国足协点个赞的。

  因为对于女足的现状,他们并非无所作为。足协刚刚在武汉开了个会,除了中超的一揽子事宜,还提到了女足。会上说,要通过职业俱乐部与高校建高水平俱乐部双措并举大力发展女足,重振“铿锵玫瑰”的女足精神。

  我看了一下具体内容:发展校园女足完善青训体系、与高校共建高水平队伍、职业俱乐部男足带动女足男足反哺女足……几个措施看上去都是可行而有效的,尤其是职业俱乐部男足带动女足这一条,在欧洲不乏先例。比如王飞加盟的德国女足联赛,参赛的队伍就都是依托于男足俱乐部的。

  如果有一天,足协在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准入原则里加上俱乐部必须有女足队伍这一条,那我想小女孩踢足球才是有奔头的,高校女足球员们才是有去处的,现役女足球员们才是有收入保障的,中国女足的未来也才是真正光明的。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