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有轨电车西郊线茶棚站,乘客在与电车合影留念。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北京首条磁悬浮线路S1线列车驶出石厂站。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全自动运行燕房线、磁悬浮S1线和有轨电车西郊线试运营;苹果园站春节后封站改造

  (上接A03版)

  体验2 西郊线

  “有轨电车”半小时跑完全程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西郊线巴沟站看到前来体验的乘客“爆满”。在植物园站前各站,几乎都只上不下。

  “我小时在前门坐过有轨电车——铛铛车,在路上一有情况,司机就用手摇动铃铛,清脆的铃声大老远就能听见。”家住西城区的葛大爷一早就专程过来体验西郊线,他觉得这条线路虽然已经是十分现代化,但还是能让老北京人想起过去有轨电车的点点滴滴。

  列车开动后,车厢内不少专程过来体验现代有轨电车的乘客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家住在巴沟附近的市民陆女士告诉记者,“我和爱人喜欢爬山,以前我们去香山都得坐630路或者563路公交车,不堵车的话也需要1个多小时,要是赶上桃花节和红叶节,堵两个小时都不新鲜,现在只用半个多小时,方便了不少。”

  作为地上线路,西郊线开通试运营后,将与已运营的地铁10号线在巴沟站实现换乘,但乘客需先从10号线巴沟站A口出,沿指示标示步行1至2分钟即可到达车站入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郊线售票模式为站台售检票,与快速公交类似,其中巴沟站共设6台自助售票机和一处人工售票窗口,乘客可在此购买纸质二维码票,进站前将车票上的二维码对准闸机,出站后仍需再次扫码。此外,市民还可通过市政公交一卡通、手机APP应用、手机NFC支付等方式购票乘车,并可享受北京轨道交通累计优惠政策。

  据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磊介绍,西郊线整车为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方便各类人群乘坐。西郊线全线采用专用道形式,为避免行人或车辆误入专用道,车辆行走区间用路缘石及防护栏进行隔离,各平交路口、隧道进出口都设有安保人员看护,每天收车后,将有专业人员对线路进行踏勘巡轨检查。

  记者从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获悉,截至昨日17:00,西郊线使用车票进站4260人次,刷一卡通进站9534人次,合计13794人次(上下行合计),首末站合计发出127车次。

  体验3 S1线

  暂无换乘 多条公交可接驳

  昨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S1线金安桥站,虽然已是午餐时间,但仍有不少乘客专程从市区赶来体验北京首条磁悬浮线路。

  市民陈先生带着自己3岁的儿子来感受磁悬浮列车,“我家就住在石景山,现在去潭柘寺只需要坐到终点站再倒公交就行,车票便宜还不会堵车,真是挺方便的。虽然现在没有与其他线路连通,但到明年底和1号线、6号线连通以后我们去市区就方便多了。”

  目前,S1线开通试运营区段为门头沟石厂站至金安桥站,且独立运行,不与既有线网换乘。市民可从地铁苹果园站上车,乘坐941快、325路、892路等公交汽车抵达金安桥站附近,平均耗时20分钟左右。据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苹果园枢纽将于春节后进行封站改造。另外,S1线预计明年底和6号线西延贯通。届时,S1线将有2座换乘站。

  记者探访发现,虽然S1线未与其他线路连通,但有多条公交线路可以实现接驳。由于S1线金安桥站的站外基础设施还在收尾阶段,为了便捷乘客进行换乘,沿途不少位置上均张贴有“S1乘车”的指示标示,从附近的公交站台步行至车站入口约需5分钟。

  从地铁苹果园站上车,乘坐941快、325路、892路、929路等公交汽车,途经2站于金安桥西站下车,乘车时间大约在15到20分钟之间。还可以乘坐977路、336路、358路、472路等公交汽车,途经2站于金安桥北站下车,乘车时间大约在20到25分钟之间。

  而从轨道交通S1线金安桥站前往1号线地铁苹果园站可在“北辛安”站选择337路、941路、959路,或在“金安桥东”站乘坐370路、892路、929路、931路、941快、948,乘车时间均在20分钟左右。

  此外,昨日起。北京公交集团还开辟金安桥临线。金安桥临线由北辛安开往石景山古城。营业时间:北辛安6:20-10:00、16:40-20:20,石景山古城6:40-10:20、16:20-20:00,节假日停驶(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按平日营业时间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