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彬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质量与法治研究所所长


张永建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


宋昆冈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新食品周刊从2017年11月启动“2017放心食品寻访之旅”,经过探源寻访、专家评议、网上公示,共有24家食品企业最终摘得新京报2017年度行业领先奖、产品标杆奖、品牌坚守奖、研发创新奖、产品创意奖、品牌营销奖、跨界发展奖、用户认可奖、科普贡献奖共9大奖项,涵盖乳业、酒类、粮油、饮料、休闲食品、食品电商等多个领域。

  作为此次活动的食品行业评议专家,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从品牌培育、研发创新、食安保障等多个维度对入围企业进行评议,同时深度剖析当前食品产业的机遇,为行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评 议 专 家 寄 语

  刘兆彬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质量与法治研究所所长

  奋力织造信任之网

  查理·芒格先生是股神巴菲特最信赖的合伙人,他有句名言:更好的制度是一张无缝的信任之网。由新京报发起的“放心食品寻访之旅”,就是在奋力织造食品安全的信任之网。

  曾几何时,国人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几乎低到了冰点。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有了很大好转,但仍有近半民众对食品安全状况不甚满意。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为重建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实现食品安全形势根本好转指明了方向。

  放心食品寻访之旅,深入食品企业源头,引入第三方专家评审,搭建消费者企业面对面的沟通平台,在织造信任之网方面取得可喜成果。经过层层筛选,入围的24家企业做到了年内安全食品零事故。特别是茅台、伊利、三元等企业,高度重视企业研发投入、设备先进性改造和品牌创新建设,成为人们心中的好企业、好品牌,值得称道。

  希望更多食品企业把生产值得信任的好食品作为第一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为此有两个方面仍需努力:

  一、打好质量基础,守住安全底线。食品要安全,质量是关键。怎样生产有质量、高质量的产品?德国人的四项基本经验是:“精准的计量,精良的设备,优秀的人才,标准化生产。”相当多的企业在这四个方面尚有很大差距:计量不够精准,量化管理不精细。精良设备可以买,但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更缺优秀人才;大规模、大批量生产标准化程度不均衡,质量稳定性、可靠性不高。因此,打好质量基础,在计量、设备、人才、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狠下工夫,才能生产出让人民信任的好食品。

  二、提升质量水平,跨上新的台阶。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什么是高质量?就产品质量而言,一般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合规质量;第二阶段是满意质量;第三阶段是魅力质量,产品像明星,令人迷恋,有忠诚度,黏性极强。祝愿我国食品企业在合规质量的基础上,向满意质量进军,进而攀登魅力质量的高峰。

  宋昆冈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中国乳业展现新面貌

  在我国,乳制品工业是一个新兴的食品产业,近30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2008年后,乳制品行业开展了彻底的升级改造,已成为技术装备先进、法规标准完善、企业管理严格、国家监管有力的现代化食品制造业。

  2017年是我国乳制品行业稳定发展的一年,前三季度国家监管部门监督检测的32大类食品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都是最高水平。其中,国家食药监总局共抽检乳制品1169批次,合格率99.6%;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1977批次,合格率99.7%。

  伊利、飞鹤、三元、君乐宝等是中国乳业领军企业,产品品种齐全、产量大、市场占有率高、产品质量好,在市场上享有极高的信誉。

  伊利集团2016年销售收入世界排第八位,并在国外建立生产基地,成为世界知名的跨国大公司,是中国乳业的骄傲。

  飞鹤是专业的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用自有高品质生鲜乳、湿法工艺生产优质产品。特别是高端产品技术含量高,增长速度快,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 

  三元乳业品种多、花色全、质量好,在北京及华北市场享有很高知名度。近年来,三元婴幼儿配方乳粉异军突起,市场逐年扩大,取得了优异成绩。

  君乐宝产品在华北市场上享有较高占有率,近年来婴幼儿配方乳粉迅速得到发展,取得非凡销售业绩,在国内的知名度日益增高,成为后起之秀。

  当前乳制品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是消费增长乏力。引导消费、扩大市场的主要目标,一是要让不能喝奶的人喝奶,二是让不习惯喝奶的人喜欢喝奶。

  针对乳糖不耐受或乳糖酶缺乏的人,生产低乳糖和无乳糖乳制品。针对不习惯喝奶的人,一是要生产功能型乳制品,通过添加功能配料赋予乳制品更多营养功能;二是生产风味嗜好型乳制品,如咖啡味、可可味、焦糖味、水果味等风味的调制乳、调制乳粉;三是重视发酵乳的发展,除了选择优秀的益生菌菌种外,可以适当添加功能成分,增加发酵乳的功能。

  张永建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

  食品产业提速转型升级

  中国食品产业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规模超过了十万亿,是名符其实的第一大产业。

  但在近年来,中国食品产业的增长出现了放缓的迹象,行业开始面临着一些特定的挑战。一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程,会直接影响到食品产业的发展。二是国内食品产业发展也同样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情况,如受外卖等网络餐饮平台的冲击,国内在食品安全及产业政策方面的监管收紧趋严,都会带来一定的冲击。三是食品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仍有很大的改进与提升空间。如减少餐厨垃圾等环保政策的出台,将会扶持中央厨房、加工中心、净菜生产等新技术。这显然是一个市场机遇,但企业做好准备了吗?是否有这个能力?具备这种业态的管理水平吗?

  在这种背景下,夯实基础、培育核心竞争力,仍然是食品企业要解决好的课题。整体产业必须要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实现“六化”,即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方便化、个性化、精致化。

  举个消费端的例子。网络零售正在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仅在2017年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为36617亿元,同比增长33.7%。这就要求食品企业必须转变经营思维,主动进入各种新型零售业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个性化产品。

  这其中,中粮我买网、易果生鲜等新型的生鲜食品零售平台,就是这种新购物业态的实践者,如其根据消费需求面向上游定制优质的食品品牌,或者是基于数据为行业提供更加优秀的标准。

  所以,我们的食品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一定要重视科技创新、新产品开发,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另外,国内的监管部门也要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和“预防为主”的管理思想,对食品安全实施“全过程”管理。

  最重要的是,整个行业要去主动培育市场。理性消费是一个健康成熟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发挥择优汰劣市场机制的要素之一,要花大力气、大投入做好食育,提升消费者科学素养,培育理性消费,通过消费者“用手投票”和“用脚投票”的机制,创造转型升级的良性环境。

  详见B09-B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