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4家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入选,不诚信企业将被移出“安心名录”

  2017年12月26日,包括饿了么、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在内的网络订餐供应链联盟共同公布了首批24家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安心名录”,对一次性餐盒进行审核筛选。新京报记者 李栋

  24家企业入选首批“安心计划”

  当天的公益沙龙活动上,饿了么、中国包装联合会用户委员会、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以及餐饮包材企业等就推动安全环保外卖包装的良性发展进行了讨论。

  为保障平台上线餐饮商户能够采购到优质、安全、环保的产品,饿了么在此次沙龙上宣布将启动“安心计划”,联合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餐饮企业、中国包装联合会共同对一次性餐盒进行审核筛选。经过层层筛选,首批共有24家环保餐盒生产企业入选“安心计划”,包括1家纸餐盒生产企业、3家生物基塑料餐盒生产企业、20家聚丙烯塑料餐盒生产企业。其产品将供饿了么、百度外卖平台200万上线餐饮商户选择采购,同时平台还将为选购的餐饮商户提供奖励方案。

  据了解,网络订餐供应链联盟对参选生产企业提出了诚信经营、提供3个月内质检和安全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接受联盟抽检等一系列准入要求。

  不合格产品将被移出“安心名录”

  对于入选“安心名录”的企业,饿了么联合中国包装联合会用户委员会,在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单位的技术支持下,进行定期复核审查,不诚信的企业将被移出“安心名录”。对市场流通的一次性餐盒也会进行质量和安全指标盲测,不合格产品也会直接移出“安心名录”。

  同时,饿了么通过飞鸟学堂、商家学院、有菜平台等渠道对平台商户进行一次性餐盒相关知识的培训,并联合中国包装联合会和降解塑料协会开展消费者知识培训,普及一次性餐盒环保理念。

  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介绍,饿了么还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对30家生产企业、52家在线商户、58批次一次性餐盒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不合格餐盒仅2批次,合格率约达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