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12月30日,伊朗德黑兰,民众抗议生活成本高等经济问题。图/视觉中国

  总统鲁哈尼:批评与示威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我们的国家自会应对这些暴徒和违法者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多地爆发示威冲突。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报道,伊斯法罕省前一天晚上的示威冲突导致9人身亡,包括一名伊斯兰革命卫队队员。至此,冲突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20人。

  已有约百人被捕

  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报道,6名袭击者试图闯入伊斯法罕省一处警察局,偷窃武器,与安全人员发生冲突身亡。

  此外,一名伊斯兰革命卫队队员在纳杰法巴德遇袭身亡,死于猎枪枪杀。一名11岁男孩和一名20岁男子同样死于猎枪枪杀。约100人在伊斯法罕省被捕。

  伊朗国家电视台早些时候报道:“一些武装示威者试图攻占警察局和军事基地,遭安全部门猛烈抵抗。”

  电视台1日播放的画面显示,一家私人银行遭洗劫、玻璃碎片散落一地;街头不少车辆被掀翻,还有一辆消防车被纵火焚烧。另外,报道称,12月31日夜间有10人在冲突中身亡。

  1日,德黑兰街头平静,警察已经加强戒备。美联社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尚未介入。

  示威逐步蔓延

  近期伊朗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伊朗政府日前还计划削减社会福利、上调燃油价格。民众对此表示不满。近日,在伊朗宗教圣城库姆、马什哈德,旅游城市伊斯法罕、首都德黑兰等地,民众走上街头,高喊口号。

  这一轮示威于上月28日始发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随后蔓延至多座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议经济困难和腐败,后来把矛头指向政府,反对伊朗的中东政策。30日,示威蔓延至首都德黑兰。也有不少民众走上街头,声援政府。截至31日夜,德黑兰的示威基本平息,社会秩序基本稳定,但仍有大量警察在德黑兰街头巡逻。

  鲁哈尼:政府不容忍暴力

  总统鲁哈尼1日发表声明,呼吁民众应对“暴徒和违法者”。这是他连续第二天公开回应过去几天伊朗多地的示威。

  鲁哈尼1日在他的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有少数人呼喊违法、有悖民众意愿的口号,玷污了革命的尊严与理念,我们的国家将对付这批人。”

  “批评与示威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我们的国家自会应对这些暴徒和违法者。”鲁哈尼说。

  前一天,鲁哈尼首次回应多地发生的示威,说民众有权利抗议和批评,但政府不会容忍暴力和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

  ■ 反应

  特朗普:

  “声援”示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连续几天在社交网站上“声援”示威,称伊朗人民“似乎不愿再忍耐下去”,美国“正密切关注”示威者的权利是否受到侵害。此话引发伊朗政府严厉谴责。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此前谴责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伊朗示威发表干涉性言论,称特朗普几个月前还污蔑伊朗支持恐怖主义,是彻头彻尾的反伊朗分子,无权对伊朗人民品头论足。

  特朗普则于1日再次发表推文,声援支持者之余,抨击伊朗“方方面面都失败”,除了与奥巴马政府达成一份“可怕协议”。特朗普政府一再对此前达成的伊核协议嗤之以鼻,并威胁撕毁协议。

  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内塔尼亚胡:

  不是幕后推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日否认以色列是伊朗游行示威背后的一个推手。

  内塔尼亚胡在其“脸书”账号上说,指责以色列牵涉到伊朗的游行示威活动“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可笑的”。

  与此同时,以色列情报部长以色列·卡茨1日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说,“我当然希望伊朗示威者能获得胜利”。那以后,“许多针对以色列和整个地区的威胁都将消失”。

  以色列一直声称伊朗核计划用于研制核武器,多次威胁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以方还不满伊朗支持黎巴嫩境内武装。伊朗则不承认以色列,官方表态中通常以“犹太复国主义者”指代以色列。

  ■ 观察

  “街头示威根源在于国内经济和民生难题”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发生游行示威的直接原因是近期该国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经济和民生因素。而不可忽视的是,美国的长期制裁是导致伊朗民生问题日益严峻的重要外因。从目前情况看,各地示威主要指向民生问题,伊朗总体政治局势仍趋稳定。

  物价成诱因

  由于大量家禽因禽流感被扑杀,伊朗市场鸡蛋、鸡肉价格近期大涨约40%,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部分民众率先走上街头,抗议物价突涨。随后,类似的示威游行活动向伊朗多个城市扩散。示威者要求当局将经济、民生问题摆在第一位。

  也有部分示威者抗议当局过多介入叙利亚、黎巴嫩、也门和巴勒斯坦等地区国家事务,认为此举耗费了伊朗有限的国家资源,增加财政负担,影响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

  2017年12月30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一度出现约300人的示威队伍,部分示威者还向警方投掷石块,但很快被制止。同时,也有不少民众走上街头表达对政府的支持。

  据记者观察,目前德黑兰的秩序未受明显影响。在革命广场等游行示威发生概率较高的地点,现阶段都有大批警力部署。

  根源在民生

  伊朗经济近年持续低迷。官方数据显示,伊朗当前失业率高达12.4%,通货膨胀率也持续处于高位。在伊朗总人口中,不满30岁的约占七成。大批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加入示威队伍。

  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伊朗各地的游行示威者首要关切是民生问题而不是政治。在当局采取管控措施之后,预计游行示威不会引发巨大政治动荡。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这次伊朗多地发生街头示威,根源在于国内经济和民生难题。伊核协议达成两年多来,伊朗经济状况虽有起色,但惠及民生尚未立竿见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朗问题专家陆瑾分析,此次游行示威是伊朗民众累积的不满情绪的一次宣泄,不会动摇伊朗政治总体稳定的局面。陆瑾同时指出,这次游行示威活动传达出一种强烈的民意,长远看,或许会推动当局调整对外政策,改善国内民生。

  外因仍添乱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当前遭遇严重的经济、民生问题固然有其自身原因,但美国长期对伊朗的严厉制裁带来的民生凋敝也不容忽视。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后,美国依然利用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特权,对伊朗实行经济封锁,并以伊朗开发弹道导弹等为由,单方面施加制裁。这些都令伊朗经济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伊朗国内示威活动的爆发,正值伊核协议前途未卜的敏感时刻。对伊核协议强烈不满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于本月中旬明确美国是否退出伊核协议。

  尽管美国威胁退出,伊核协议依然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而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声援伊朗示威者,其意图显而易见。这种国际环境也使得伊朗当局对示威游行的处理格外谨慎,力图避免事态升级而给美方以口实,从而进一步影响伊核协议的前景。

  针对特朗普发表的干涉性言论,伊朗总统鲁哈尼回击说,特朗普是彻头彻尾的反伊朗分子,无权对伊朗人民品头论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