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东出任太平保险集团总经理,挑战将在于如何实现太平保险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张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记者1月3日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悉,1月2日下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宣布了关于总经理调整的决定:王思东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免去李劲夫的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相关的任免需按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国寿集团接连向人保、太平输出两员“大将”

  调任太平保险集团之前,王思东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系统内任职多年。截至1月3日,国寿集团领导栏仍有王思东的简介。

  资料显示,1961年出生的王思东毕业于山东大学,2000年起先后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人寿股改办副主任。随后,王思东在国寿集团长期担任要职。

  2003年,王思东开始任国寿集团办公室主任,并于次年6月起成为国寿集团副总裁,兼任国寿投资控股董事长、国寿养老公司及国寿电子商务公司的董事。

  在王思东担任董事长的任内,国寿投资控股资产管理规模快速提升。截至2017年12月15日,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另类投资签约规模突破3000亿元。在科技、互联网领域,国寿投资也未失语,投资布局涉及京东、蚂蚁金服、顺丰速运、滴滴打车、中国联通混改项目、百度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王思东由国寿集团副总裁调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意味着国寿集团接连向同级别的保险公司“输出”两位高管。在2017年年初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查后不久,国寿集团总裁缪建民便转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

  去年开始,包括国寿集团、人保集团、太保集团在内的四大保险集团,均出现了高管人事调整。

  2017年初缪建民转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后,又在年底接替吴焰担任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4月份开始,太保集团领导层出现调整,董事长高国富辞职,随后孔庆伟接任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此外,太保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贺青出任太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而去年夏天,一纸关于国寿集团总裁的人事任命,让袁长清与这个中国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联系起来。袁长清辞去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就任国寿集团总裁。

  太平资产规模、保费收入等落后国寿和人保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管理总部设在香港。而从王思东的履历来看,香港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国寿股份的年报显示,王思东有在对外经济贸易部、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工作的经历。

  王思东即将“接手”的太平保险集团又面临哪些挑战呢?按照官网的介绍,1956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专营境外业务的太平保险集团,1999年控股原人保集团所有境外经营性机构,并于2001年重新进军国内市场。2011年10月,中国太平列入中央管理。

  此后,“三年再造”成了太平保险集团的一大任务,而中长期发展规划则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综合金融保险集团”。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在太平保险控股年报中表示,截至2014年底,集团总保费由2011年的499亿港元增长至2014年的1115亿港元,相应的总资产、净利润增长均超一倍。

  不过,相较深耕国内保险市场和综合金融领域的国寿集团、人保集团来说,太平保险集团的保费收入、资产体量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根据年报信息,太平保险集团通过中国太平控股布局了寿险、财险、再保险、养老保险、电子商务、泛资产管理、非金融类投资、金融支持服务等领域。2016年,中国太平控股的总保费收入达1493亿港元,同比增长7.8%,总资产增长至5054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为47.74亿港元。而同在2016年,国寿集团合并保费收入5605亿元,合并总资产达到3.35万亿元,人保集团实现总保费收入4398.74亿元,资产总额达到9321.5亿元。

  此外,希望在互联网、科技领域有所作为的太平保险集团,2016年与阿里巴巴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互联网健康险公司,并筹建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随着多年执掌投资互联网、科技领域公司经验的王思东到来,能否帮助太平保险集团加速布局还有待观察。

  ■ 人物

  财险“诊病高手”李劲夫曾“两进两出”保监会

  此番从太平保险集团离职,被视作保险业传奇人物的李劲夫已年过6旬。

  1957年8月出生的李劲夫,曾在中国人保广东分公司、清远分公司、阳山县支公司,以及广东阳山县人民银行等任职。2003年进入监管领域,资料显示,李劲夫先后在保监会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江苏保监局任职。2008年6月到2011年7月,出任保监会财险部主任。

  此后“下海”一年多,54岁的李劲夫于2011年迎来其职业生涯的一个新挑战,“空降”到中国太平集团,出任副总经理同时兼任太平财险董事长一职。

  2012年9月,李劲夫再度调回保监会。但不到一年时间,李劲夫又卸任保监会主席助理,到太平集团担任监事长一职。2014年7月,李劲夫重回太平集团,担任董事、总经理,后又担任太平财险董事长。

  李劲夫在保险业驰骋三十余年,从监管工作来看,其主抓财险市场监管后,主导出台了“70号文”,通过加强保险公司的内部监管和监管部门严查并举的手段,财险市场乱象得到有效的遏制,成功扭转一度巨亏的财险行业,转向全面复苏。李劲夫也因此被视作财险业“诊病高手”、“有效治理财险第一人”。

  在公司治理层面,李劲夫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做公司不在“大”而在“好”。其2011年加入太平财险的时候,才刚实现扭亏为盈的太平财险的业绩难以令人称道。保监会数据显示,太平财险当年前9月保费收入仅为42.95亿,市场份额仅占1.19%。自李劲夫2014年再度接任太平财险董事长后,太平财险的财产保险业务市场份额逐步提升。2013年,太平财险的市场份额为1.7%,此后的三年间,市场份额分别升至1.8%、1.9%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