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东城区广渠门中学,学生们在校园体验冰雪运动。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两年来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下半年将评估首批52所冰雪特色校,并遴选第二批特色校

  昨日,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课程展示活动暨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经验交流会在广渠门中学举办。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及各项冰雪体验课走进了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两年来全市各区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

  两年近14万学生上冰上雪

  昨天下午,寒风凛冽,但广渠门中学的操场上异常热闹。宽阔的操场被冰雪覆盖,滑雪、冰壶、冰球,各项冰雪项目前都围满了学生。上初一的田真同学正在体验仿真冰壶,她告诉记者,“这次亲身体验可以模拟战术,让思维更加灵活,也锻炼了动手能力,之前讲的时候觉得很简单,自己实地操作还是需要很多技巧,特别有意思,希望每年冬天都可以玩冰雪项目。”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教委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及七项配套规划,密切协同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联动各区和学校等基层力量,统筹协调冰雪运动优质资源,搭平台、建机制,以传播冰雪运动文化为基础,以推广“队列滑”、“轮转冰”、“旱地冰球”、“仿真冰壶”等特色项目为引领,因地制宜地推进冰雪运动。

  截至目前,北京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及各项冰雪体验课走进了16个区近百所学校,覆盖了10几万名学生。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各区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

  首批52所冰雪特色校将迎评估

  2018年将迎来冬奥周期的“北京时间”。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委将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推广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林匹克知识,传承奥林匹克精神。

  市教委也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师资培养、课程开发、场馆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上述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特色项目,比如去年史家小学等六所学校开展了队列滑项目,今年会在师资、活动上继续支持。

  该负责人称,今年下半年,会对首批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进行第一次评估检查,实行动态管理,检查内容包括课程、社团建设、文化建设等,同时还会遴选第二批特色校。在硬件条件建设方面,为了补短板,鼓励学校利用社会资源,未来将推动在一定区域内寻找适合的学校场地建设冰场等设施,辐射周边,成为区域性场馆。师资也会与体育局合作,培训校园指导员,补充学校师资。

  新京报记者 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