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我算不上一个正经的NBA球迷,看热闹的成分居多,所以,那种不正经的球队反倒更得我心。最近,我就特别喜欢关注马刺这个队,不是说他们打得有多么华丽精彩,而是这支球队的场外新闻太有意思了。

  第一次看《闻香识女人》时,阿尔帕西诺的表演震到了我。后来看他的电影多了,发现他扮演的角色大都舌灿莲花。在我看来,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老爷子无疑就是NBA版的阿尔帕西诺。只不过,波波维奇很少好好说话,他总是一副老不正经的样子。千万别误会,我绝对没有对老爷子不敬的意思,我只是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他的有趣而已。

  波波维奇有趣在哪儿?来,您往下看。

  首先,老爷子是一个数字控。前几天输给76人,他说赛前和对手主帅同时也是昔日弟子的布伦特·布朗聊了“大概95分钟”,但聊这么久也不知道恩比德要出场。赛季开始前,他承认没用好阿尔德里奇,并主动揽责,“这件事儿我要负98.75%的责任。”同样是在赛季开始前,有记者参加马刺训练营时问莱昂纳德的身体情况,他说:“莱昂纳德比昨天好了1.4%。”

  其次,老爷子是一个段子手。莱昂纳德伤愈复出后,马刺需要面临轮换阵容调整和使用的问题。对此,他的看法是:“轮换阵容的问题比中东问题简单多了。”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的儿子在马刺实习,波帅开玩笑说,“每天工作结束后,我们都会搜他的身。”去年11月主场输给勇士的比赛,老爷子因为骂裁判被驱逐出场。赛后谈到骂裁判的原因,波波维奇说:“我想下场吃晚饭喝杯茶。”

  另外,老爷子还是一个马努迷。这一点我和他有共同语言。本周六上午,凯尔特人击败了森林狼,绿军的斯马特说全队打的铁可以盖一座房子。以此类推的话,波波维奇送给马努·吉诺比利的吉祥话儿,简直可以修一条高速公路了。

  马刺大胜太阳,40岁的吉诺比利砍下全场比赛并列最高的21分。就这一场比赛,波波维奇变着花儿来夸阿根廷妖刀。他说,“这家伙徒手逮过蝙蝠,我还能说什么?”他接着说,“他肯定喝了点什么,我也想来一点,我是认真的,这家伙可能藏着不老泉水什么的。”就在几天前,他还说过吉诺比利退役的事情:“他肯定会退役的,可能是五六年后吧。”

  上梁不正下梁歪,主教练带头这样不正经,难道您还能指望球队五讲四美三热爱吗?据不完全统计,马刺队中已经有至少3个人把吉诺比利叫爷爷了。但话说回来,波波维奇和马刺的存在,恰恰就是像我这样不正经的球迷关注NBA的关键。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