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房山等地降雪未达初雪标准;北京已有两个多月连续无降水,史上最长无降水日达114天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延庆、房山、门头沟等地陆续出现降雪,但总体为零星飘雪或小雪天气,城区仍“一雪难求”,所以未达到今冬北京初雪标准。今明两日呼啸的北风将再度袭来,气温会继续下降。

  昨日凌晨3时左右,西部山区开始出现飘雪。凌晨3时15分左右,海坨山开始下雪,最初是小雪晶,随后加大。门头沟、房山等地随后也逐渐降雪。

  至下午14时左右,山区的降雪渐停。市气象台发布的7日2时至14时降水量(毫米)显示,降雪主要出现在西部北部高海拔地区,西北部和西南部平均0.1,最大房山蒲洼0.9。昨日,城区仍未见雪花踪影。

  数据显示,北京等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已有两个多月连续无降水。截至2018年1月4日,华北局部、东北局部地区有60~80天连续无降水。其中天津、河北、山东、甘肃、陕西等地共有35站达到极端连续无降水事件标准。

  代表“北京天气”的北京南郊观象台自2017年10月23日-2018年1月4日已经连续74天未出现有效降水(即日降水量≥0.1毫米),气象学意义上的北京初雪迟迟未到。北京秋冬季持续多日无降水的情况近年也有发生,近十年最长无降水日为108天(2010年10月25日-2011年2月9日),历史上最长无降水日达114天(1970年10月25日-1971年2月15日)。

  今冬北京降雪是历史最迟吗?北京初雪记录显示,1954年以来,北京地区最晚初雪出现在1983至1984年冬天,初雪一直拖到1984年的2月11日才到来;其次是2010至2011年冬天,初雪日为2011年2月10日。

 

 

  释疑1

  此次降雪为何不算北京初雪?

  根据《北京地区初雪日定义》,北京地区初雪日是指北京市域内第一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的日期,满足以下2个条件之一的第一个降雪日定义为该年北京地区的初雪日:1、全市20个人工值守气象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2、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毫米。

  释疑2

  近期北京是否可以迎来初雪?

  市气象部门表示,目前动力条件配合不完美,水汽条件不充足,降雪比较困难。

  据气象专家解释,形成降雪需要有降水系统、较为充足的水汽及冷空气三个条件。当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交汇,且气温下降到一定的温度,就能形成降雪。去年11月以来,北京以西北气流为主,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不利于暖湿空气输送,水汽条件不足以使北京形成大范围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