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北分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致力打造服务首都金名片。近年来,该行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的初心本源,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将金融服务供给与首都经济发展需求有效对接。

  培育新动能 激发制造业活力

  近年来,工行北京分行通过持续的探索,并结合自身“牌照齐全”、“网点丰富”等优势和科技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向高端制造业输血供氧。

  针对“高精尖”企业,该行提炼打造出“一站式”金融服务模式。工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涵盖总部融资、项目贷款、国际贸易融资、综合非融资类担保以及集团企业境外资金境内归集、银企互联、本外币结算等方面。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支持的以“高精尖”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科技企业融资总额接近1300亿元,在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方面,装备制造类贷款余额已接近300亿元。

  加强创新 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金融业应大力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增加科创企业金融供给总量。工行北京分行结合科技企业在空间与时间上的综合金融需求寻找到了“答案”。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行服务的科技企业超过9700户,其中主板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00余户,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生态环境等领域实现了客户金融服务全覆盖。”

  早在2015年,工行便推出了涵盖7大类、30余款综合金融产品的“工银启明星”科技金融品牌,可为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熟不同发展阶段的专属产品方案。为适应部分科技企业对股权和债权融资的双重需求,2017年工行还尝试设立了总规模50亿的北京工盈中关村科创基金。

  深耕“三农” 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服务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仅是银行业今后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更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面对农村建设、涉农小微企业和农村用户的金融需求,工行北京分行不断创新融资、信贷及普惠金融服务。据了解,该行近年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超过700亿元。为有效解决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工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集团合作开展“棉贸通”业务,累计放款金额已超百亿元,并保持了零不良的健康发展。此外,工行北京分行高度重视支持首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通过银团贷款、表外理财直投、创新担保方式等手段,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