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菜百,市民在购买2022冬奥特许商品。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昨日,工美大厦,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工美店揭幕。


昨日,菜百,2022冬奥纪念金条摆在柜台中发售。

  王府井工美、菜百首饰、故宫等地均开店;北京冬奥会纪念金条首发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举行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开业及颁证仪式,首批7家特许商品零售店在京同时开业。这是继一个月前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上线运行后,经北京冬奥组委批准,在线下开设的首批销售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的实体零售店。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站今日0点又推出了30款新产品,其中10款产品是限量2022件的产品。

  京冀等地15家特许商品零售店首批开设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于去年12月15日发布后,社会反响热烈,消费者对带有会徽标志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有较大需求。为满足广大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的需求,北京冬奥组委决定启动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

  本着分布合理、方便购买的原则,北京冬奥组委批准在北京、河北等地首批开设15家特许商品零售店。1月10日开业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有7个,分别位于王府井工美大厦、故宫博物院、资和信百货商场、菜市口百货商场及其大兴店、前门大街和奥林匹克公园的“北京礼物”店内。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店铺以蓝色基调为主,配以雪花白色;店内张贴的海报和播放的冬奥会会徽宣传片,进入店铺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冬奥会氛围。朴学东表示,要把特许商品零售店建成展示北京冬奥会品牌形象和承办理念的重要窗口。

  平昌冬奥旗帜交接纪念商品将推出

  据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北京冬奥组委批准上市的特许商品共有140余款,包括徽章、钥匙扣等普通金属制品、金银条及贵金属纪念章、服装服饰、文具、陶瓷和纪念邮品等6大类商品。

  自去年12月16日以来,已有60余款特许商品在官方网店预售,但记者在实体零售店还是看到了不少新品,尤其是部分不适合在网上销售的贵金属产品和陶瓷产品。

  虽然现在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4年多时间,但2月25日在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上,北京市市长将从国际奥委会主席手中接过奥运会会旗,冬奥会将正式进入北京周期。据朴学东透露,为迎接这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重要时刻到来,北京冬奥组委已组织特许生产商开发若干款以旗帜交接纪念为主题的限量版商品,初步计划将推出徽章、贵金属纪念章和纪念邮品等几个品类。

  ■ 看点

  14种冬奥会徽纪念金条发售

  1月10日当天,北京冬奥组委还专门在设在菜市口百货店内的特许商品零售店内举办了北京冬奥会会徽纪念金条新品发布会。包括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金条、会徽银条、会徽圆形纪念章和会徽梅花形纪念章等4个系列的14个规格产品同步发售。

  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龚士良介绍,当天揭幕并首批上市4个系列14个规格的产品,4个系列分别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金条、会徽银条、会徽圆形纪念章和会徽梅花形纪念章。金银条是奥运特许贵金属产品序列里的经典产品。北京冬奥会的首款金银条产品中,金条分10克、30克、50克和100克4个规格;银条分50克、100克、200克3个规格。

  会徽圆形纪念章有1公斤大银章、80克银章、100毫米黄铜纪念章和100毫米白铜纪念章4个规格。梅花形纪念章包括冬奥会会徽金银章套装、20克冬奥会银章和20克冬残奥会银章3款产品。其中冬残奥会会徽银章是目前批准上市的第一款冬残奥会贵金属产品。

  “此次发布产品均为首批获得北京2022冬奥组委授权的贵金属产品,特别是金银条、大银章、大铜章和冬残奥银章,均为同类别的首款。”龚士良介绍,此次发布的所有产品均为限量发行,发行量由2022到50000不等。这一系列产品由我国著名币章青年设计师朱熙华领衔设计。

  据悉,首批发售的纪念金条等产品今日起就可以在菜百、工美和故宫3家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购买。

  ■ 现场

  王府井工美店

  “场面还像十年前那样热闹”

  昨日,王府井工美店店员们早早地来到商场,将冬奥特许服装套在模特身上并拾掇整齐,检查各类商品的摆放。这一天,是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实体店的首日开业运营。

  10时左右,简短的仪式后,消费者纷纷涌入,在各式商品前挑选购买。

  “我今天翘了班,从通州家里赶到这儿。昨天听朋友说了要开业,一早就起来逛逛,买点纪念品。”一位女士在印有冬奥会徽的笔记本前向记者表示。另一位男士则向售货员询问冬奥会徽纪念章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在线订购毕竟需要发货送货的物流时间,他想第一时间得到这款商品。

  这家店店长名叫白艳艳,她告诉记者,十年前,她就是工美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售货员。十年过去,两度办奥,白艳艳能两次参加冬奥特许商品的销售,她感到十分激动。“我非常自豪,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市民,我也是‘双奥店员’。”白艳艳告诉记者,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开业时的情况让她瞬间想到了十年前,“场面还是那样热闹,老百姓对北京举办冬奥会这样热情地关注和支持,让我很感动。”白艳艳说。

  故宫店

  故宫文创和冬奥商品成功联合

  “今天您可算来对了,冬奥会特许商品店第一天开业,这里的商品都是别的地方买不到的。”昨天上午,店长季晓宁在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故宫店里向两位外地游客热情介绍。

  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故宫店位于故宫内正东边,紧邻珍宝馆门口。游客游览完三大殿,出保和殿东侧景运门便可到达。同时,游客去往故宫东华门出口也会经过这一区域。

  “这是故宫客流量很大的一片区域,原计划开发成故宫文创旗舰店,现在正好与冬奥会结合,打造成了故宫里很有特色的一个商店。”季晓宁说。

  故宫文创与冬奥会特许商品在店内平分秋色,游客在一间商店能体会两种文化。季晓宁介绍,目前店内已经上架了几十种商品,包括徽章、邮品、围巾、领带、运动服装等,小部分仅有样品,大部分都可以出售。

  季晓宁说,在故宫内开设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这一想法原先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事实将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跨界联合。

  “有几位台湾游客看到商店牌子问,北京不是2008年办过奥运会吗?我告诉他们,这是2022年的冬奥会,他们感叹北京真棒。”在季晓宁眼中,故宫店不仅是商店,也是冬奥会的展示平台,他要求店员主动向顾客介绍冬奥会的筹办进展,以及冬奥会商品的特殊之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