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志愿服务队培训班开班式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举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右)向志愿者服务队代表王雷(左)授旗。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昨日,开班式现场,一名志愿者代表发言。

  平均年龄24.5岁,出发前及到达平昌后将进行培训;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初定2019年启动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下午,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志愿服务队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讲座,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举行。我国共有113人得到平昌冬奥组委确认,近期将陆续奔赴平昌。

  1345人中113人得到确认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我国有1345人报名申请平昌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共有113人得到平昌冬奥组委确认。这些志愿者是未来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大军的先锋团队和骨干力量。

  开班式上,北京冬奥组委向志愿者赠送了《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读本》等学习资料。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向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开班式后,北京冬奥组委有关部门介绍了北京冬奥筹办工作进展情况及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规划建设情况。志愿者集体参观了首钢办公区和北京冬奥会赛道设计沙盘。此后,他们前往北京延庆继续进行相关培训。

  服务平昌对北京冬奥是一笔财富

  “113名正式成为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参与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相关服务。他们会在平昌舞台上展示中国志愿者风采,弘扬中国精神和奥林匹克的精神,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闫成说,平昌冬奥的中国志愿者对北京冬奥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通过服务平昌,他们更熟悉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工作技巧,了解冬奥会运行的规律。他们是未来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我们要通过各类活动把他们保留好。这是具有重要的意义的。”闫成说。

  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王雷是这次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王雷曾经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担任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中国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将于1月29日赴韩参与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岗位是江陵速滑馆礼宾服务岗。“我想我们这次一定要用热情和专业的服务,对奥林匹克作出中国的贡献。”王雷说。

  ■ 揭秘

  1 平昌冬奥志愿者怎样选拔?

  均是自愿报名经平昌冬奥组委批准;最小的19岁

  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国内参加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均是自愿报名,经平昌冬奥组委批准后,获得身份确认的。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志愿者的平均年龄是24.5岁,最大的41岁,最小的19岁。他们去平昌将承担颁奖礼仪、冬奥村服务、赛事服务、奥林匹克大家庭服务、媒体运行服务等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团市委等单位对这些志愿者非常重视,将建立紧密联系和跟踪培养,从中保留一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骨干志愿者。

  2 冬奥志愿者将参与哪些培训?

  包括志愿服务规范、国际习俗、面部表情、姿势和手势等

  按照2018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志愿服务队培训的安排,从昨日开始,113名平昌冬奥的中国志愿者到北京集中报到后即参观了北京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感受志愿文化和历史,交流座谈。

  昨日下午,开班仪式后,志愿者接受了第一次集中培训,培训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志愿者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情况,志愿者随后参观了冬奥组委办公区。随后,志愿者们乘车前往延庆,开展破冰建设活动。

  1月13日,志愿者们将参与奥运文化与志愿集中培训、国际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验分享等活动,并到石京龙滑雪场现场学习体验冰雪运动。1月14日,志愿者们将参加中国文化与奥运礼仪学习,以及韩国文化和生活的培训。

  记者从集中学习发放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志愿服务队培训班手册了解到,志愿者学习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的角色、志愿服务规范和国际礼仪、冬奥会的性别平等等知识,同时还包括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体育活动安排等情况介绍。

  在志愿服务规范礼仪方面,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国际习俗、面部表情、姿势和手势。

  “这次出发前,我们有一系列的培训,包括奥组委发放的书面或视频教材,我们国际志愿者抵达平昌的时候还要举行两天的普通培训,之后会进行现场培训。这些培训都按照非常规范化的方式进行。”曾参加索契冬奥会志愿服务培训的王雷表示。

  3 何时可报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招募工作初步定于2019年启动;想当志愿者需具备4条件

  根据国际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的工作安排,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初步定于2019年启动,届时将制定志愿者招募战略和行动计划,统筹推动赛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人才队伍建设,吸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肤色的人才。

  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要成为北京2022年的志愿者需要具备4个条件,分别是热爱冰雪运动,积极学习冰雪运动竞赛项目知识,至少保持对1个竞赛项目的热情关注;认真学习外语知识,掌握英语交流能力;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丰富社会阅历;积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状态。

  ■ 人物

  “三届”奥运志愿者王雷:

  “带去热情带回本领,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

  王雷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他就职于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雷在主新闻中心担任新闻宣传部的新闻宣传助理。2014年,王雷又在索契冬奥会上担任劳拉滑雪中心的摄影志愿者。同时,他还是2014年中国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今年,他作为平昌冬奥的志愿者,就成为“三届”奥运志愿者了。

  “2014年我们第一次以中国志愿服务队的形式进行跨国服务,那时我是队长。现在有幸成为平昌冬奥的志愿者。”王雷表示,2008年他对奥运和奥运志愿服务还是感觉模糊的,而2014年,他已经慢慢知道志愿者、奥运志愿者该做什么。

  王雷对此次志愿服务的机会倍加珍惜。他表示,志愿精神和奥运精神是高度契合和完美匹配的。“我们带去的是热情、专业服务,是我们对奥林匹克的贡献。我们要带回来本领,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们还要带回友谊,带回文化和思想的碰撞。”王雷说。

  王雷介绍,他今年的志愿服务岗位是平昌冬奥会江陵速滑馆的礼宾服务岗,要负责奥林匹克大家庭一些VIP成员的参观接待服务,服务语言是英语。王雷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