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支高素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已有一万两千人次优秀班主任获奖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1月10日,由市教委、北京教科院、北京银行主办的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启动仪式暨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展示活动在北京育英学校密云分校举行。

  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从1988年至今已连续开展了30年,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专门针对中小学班主任的制度性表彰活动,截至目前共有一万两千人次的优秀班主任受到表彰,树立了一批充满仁爱之心、教育智慧、人格魅力的班主任典型。

  引领广大班主任提高育人能力

  北京教科院研究员耿申认为,未来应借助“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机制,努力使更多班主任带班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提升。“这些获奖老师,特别是入选工作室的老师,都体现了对学生的爱。但老师的爱不同于家长对子女的爱,更具有理性,有奖励也有批评。”

  据悉,“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设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由班主任研究中心依据《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章程》开展日常事务管理和各项工作,北京银行为工作室每年提供30万元活动经费。工作室学员由上一年度评选出的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组成。工作室组织成员开展研修、宣讲及交流展示等活动,每期1年。工作室在每区设立一个工作站,由各区教委责成相关部门负责管理。

  市教委委员冯洪荣表示,下一步还应着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大对优秀班主任的宣传表彰力度,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引领广大班主任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

  优秀班主任分享带班经验

  在当天活动中的班级文化建设展示环节,多位“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代表进行了特色文化建设展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是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小学的张立军老师,从教31年,当班主任有29年。4年前接触到一批新生时,孩子们超前的思维意识让她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为学生们开拓视野。“不能让孩子们局限在学校中受教育。”通过和家长委员会的商讨,张老师最终决定将距离学校3公里的汽车博物馆作为课外学习基地,得知这一想法后,汽车博物馆方面也非常支持,还特意为孩子们开发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特色课程。

  自此,张立军老师的班级便被称为“汽博班”,围绕着汽车博物馆展开的课外学习一直持续到现在,孩子们接触的内容也从汽车历史逐步升级到汽车原理。去年她还发动同学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汽车,张老师说,通过走出校园的社会学习,逐渐培养起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班上有位男同学‘设计’了一辆三栖救护车,因为他的母亲是位急诊科医生,他希望能尽快把伤者和病人送到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