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新的世界杯周期,中国足球首先被关注的就是当下参与U23亚锦赛的这支队伍。用不了4年,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可能就会成为下一次冲击的主力军。

  这是享受了政策红利的一批人。如果不是足协的U23新政,那么这支队伍里面的很多人,其实在各自的俱乐部并不能获得太多上场机会。

  政策红利的另一面,也让这些年轻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批人,在新政下获得了机会,打了很多比赛。因此在舆论看来,这次U23亚锦赛,就是你们这批人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的时候了,让我们看看你们到底如何。

  这个压力并不仅仅在这帮U23球员身上,坚持实施U23新政并在新赛季进一步加大力度的中国足协乃至国家体育总局都压力巨大。因此我很能理解主管部门在首场比赛大胜阿曼队之后的主动高调——那场比赛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文点赞。那篇文章的标题是《U23战胜阿曼队中国足球收获“改革红利”》,其用意不言而喻,就是为足协的U23新政打Call。

  主管部门的高调可以理解,但不少媒体在首场比赛之后的赞誉,就有些不节制了。我注意看了一些标题,“青春风暴”尚可接受,“新黄金一代”就稍微有些夸大。我甚至还看到有人吹“韦世豪媲美C罗梅西博格巴”,这个我就只能一笑而过了。

  很庆幸,今天的中国足球还能拥有韦世豪这样技术和自信并存的年轻球员,但吹捧始终要有度。那些今天吹捧韦世豪的人,很多可能在12强赛国足主场战平伊朗队之后也把张玉宁吹成了未来的天皇巨星。但在本周五中国队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替补上场的张玉宁除了刚刚上场时的一次分球比较清楚,其他时候根本找不到人——是张玉宁水平急剧下降了吗?非也。张玉宁水平的确有限,特点也不是速度而是身体和头球,可惜主帅并没有在中国队攻势最盛,两边起球最频繁的时候,让张玉宁上场……

  大胜不适应寒冷气候,惧怕逼抢和高球的阿曼队,并不能说明中国队特别强。同样,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也不说明这支中国队就一无是处。我最欣慰的是,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比较正常地发挥了水平。尤其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在落后之后其实并没有急躁,虽然加快了节奏,但依然按部就班地打出了教练的布置和自身的特点,在下半场全面压制了对手,欠缺的只是一个进球。这有运气原因,也有中锋位置缺乏球星的原因。

  这支队伍也许不特别强,但经历了职业联赛锤炼的年轻球员们在心理素质上都过关了,在顺境、逆境下都能正常发挥水平,很难出现断崖式的崩塌。我认为,这就是最大的进步。

  而我们,媒体也好、球迷也好,更多需要为他们减压。理性分析,少吹少黑,为他们始终能发挥出正常水平保驾护航。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