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明天,2018年澳网将在墨尔本开赛。随着卫冕冠军小威缺席,女单局势陡生变数。女皇不在,受益的可不止一两个姑娘,很可能是一大批,众多可能性将在未来两周一一展开。

  为啥这么说?先来看看2017赛季吧。一年前,有孕在身的小威拿下澳网冠军,惊掉所有人下巴。之后,小威回家待产生娃,女子网坛陷入乱世。看看余下3个大满贯,如果说穆古拉扎拿下温网尚属正常,那奥斯塔彭科拿到法网,斯蒂文斯拿下美网是外界万万没想到的。

  回到即将开始的澳网,受益小威缺席的第一人群是哈勒普、沃兹尼亚奇、卡·普利斯科娃这些现任或前任世界第一们。顶着“世界第一”的光环,这些姑娘至今没有大满贯入账,实在有些尴尬,这段时间简直是天赐良机。

  第二受益群体是科贝尔、穆古拉扎、库兹涅佐娃等这些前大满贯冠军了,她们有实力、有经验,是第一夺冠群体。昨晚在悉尼公开赛夺冠后,科贝尔新赛季已豪取9连胜,一扫上赛季颓势。穆古拉扎本赛季尽管已连续两场伤退,但西班牙姑娘很清楚大家水平都差不多,用她的话来说“这会是有趣的一年。”

  第三受益的单拎出来吧,正是在抽签仪式上代替小威的莎拉波娃。尽管以非种子身份出战、尽管身陷死亡之区、尽管时隔两年重返墨尔本,但任何人都不敢小视莎拉波娃。俄罗斯姑娘是女单签表中的最大炸弹,她走到哪一步都不意外。

  最后一个受益群体是那些此前大满贯簿上籍籍无名的姑娘们,诸如格尔格斯、加西亚、范德维格、斯维托丽娜等人。她们有着更年轻的身体和向上的冲劲,一如上赛季的奥斯塔彭科、斯蒂文斯,冷不丁就冒出来。

  说到底,以上都是小威缺席带来的种种可能。所以,当小威两周前亮相阿布扎比表演赛时,相信很多姑娘们心里一凉,这才生娃3个多月,至于这么拼吗?还给不给别人机会了?要知道在小威过去参加的31个大满贯中,19次打进决赛,拿走了15个大满贯。

  还好,小威并没有去墨尔本,但她也放出话来,未来目标是冲击25个大满贯。所以,姑娘们抓紧机会,能抢一个是一个吧。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