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一艘快艇在皮皮岛海域爆炸致中国游客受伤。视频截图

  船上载有27名中国游客,事故原因疑似燃油泄漏;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协助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据央视报道,1月14日,泰国南部著名旅游景点皮皮岛附近一艘快艇由于发动机爆炸,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14日说,一艘载有27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当天在泰国南部甲米府皮皮岛海域起火爆炸,导致船上5名中国游客受重伤。据泰媒报道,船上除中国游客外还有5名泰国籍船员,爆炸原因仍在调查。

  发动机故障突然爆炸

  据泰国媒体《普吉公报》报道,事故发生在1月14日上午,当时,一艘载有乘客的快艇在皮皮岛海盗湾附近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当天上午9点30分,他们从普吉岛泰国早晨太阳码头出发,前往皮皮岛。船上有20多名中国游客和5名泰国籍船员,中国游客中包括3名儿童。事故造成5人严重受伤,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

  另据《普吉新闻》消息,甲米府警方确认,有人在爆炸中受伤。皮皮岛国家公园负责人介绍,爆炸发生在上午11点10分,事发后救援人员将3名伤者送往Vachira Phuket医院,还有一些伤者被送往皮皮岛医院和甲米府医院。目前认为事故原因为燃油管道故障导致燃油泄漏,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据泰国媒体报道,该快艇当天前往皮皮岛途中在维京洞穴附近发生故障,船长到船尾检查发动机时快艇突然爆炸。船上一名泰国人因严重烧伤导致死亡。爆炸原因很可能是快艇漏油。

  一名到过事发现场的游客向记者描述,13点左右,他乘游艇到皮皮岛附近,发现前方有船起火,此时船上已经没人。之后,她了解到,船上有中国游客受伤。根据其拍摄的视频显示,快艇漂浮在水面上,冒出黑烟,仍有明火。这名游客表示,据导游介绍,死者或为泰国人。

  中国总领馆赴现场提供协助

  目前,中国总领馆已派员前往事发地看望伤员,敦促医院全力救治,联系警方查明事故原因,同时敦促旅游警察和游客协助中心派人赴现场提供协助。昨日,国家旅游局通报称,启动应急预案,配合我驻泰国使领馆敦促医院全力救治受伤游客,并妥善做好善后处置。

  昨晚,南京市旅游委表示,事故中江苏省游客共25名。其中部分游客伤势较重,其中一些伤者全身烧伤20%-50%不等。目前已在当地进行了清创手术。

  该团是由江苏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招徕的游客,交由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操作。经查,百事通公司与游客签订了电子合同,合同签订规范。百事通公司和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之间也有同行合作协议。

  目前,相关情况已通知所有游客家属,重伤家属已安排尽快前往当地,并启动所有相关保险。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郭超 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