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新商业模式平台 盒马鲜生


年度共享出行平台 摩拜单车


年度二手交易平台 转转


年度特色旅游平台 穷游


年度热门直播平台 花椒直播


年度品质内容服务平台 蜻蜓FM


年度优质金融服务平台 京东金融


年度可信赖房产信息平台 安居客


年度活力短视频平台 快手


年度人气社交平台 脉脉


年度社会贡献企业 滴滴


年度创新企业 百度

  新京报“2017智慧生活APP”年度评选揭晓;百度、滴滴分获“年度创新企业”和“年度社会贡献企业”

  1月16日,由新京报主办的“智慧让生活更简单--2017新京报智慧生活APP榜单评选暨年度颁奖盛典”在石榴中心举行,摩拜单车、转转、安居客、穷游、蜻蜓FM等企业荣获“年度智慧生活APP”;百度、滴滴出行分摘得“年度创新企业”和“年度社会贡献企业”。

  奖项涉及十个类别

  “哪些APP成为你生活的必备,哪些APP让你感受到了”智慧“的魅力。”2017年12月,新京报以“智慧生活”为主线,联合权威机构及第三方数据公司、科技媒体打造年度APP评选排行,梳理一年行业潮流。向社会征集评选“年度智慧生活APP”榜单。

  2018年1月中旬,经过前期的筛选,经微信投票,结合第三方数据及专家意见,评委团选出最热门的十类与“智慧生活”相关的APP应用,包括共享出行、新锐电商、生活服务、人气社交、二手交易、短视频、在线旅游等领域。最终产生十个类别的“年度智慧生活APP”榜单。

  盒马鲜生荣获“年度新商业模式平台”,摩拜单车荣获“年度共享出行平台”,转转荣获“年度二手交易平台”,穷游荣获“年度特色旅游平台”,花椒直播荣获“年度热门直播平台”,蜻蜓FM荣获“年度品质内容服务平台”,京东金融荣获“年度优质金融服务平台”,安居客荣获“年度可信赖房产信息平台”,快手荣获“年度活力短视频平台”,脉脉荣获“年度人气社交平台”。

  同时,通过专家评审团的意见,百度摘得“年度创新企业”、滴滴出行获评“年度社会贡献企业”。

  智能终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

  移动应用正重新定义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十年间,随着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和移动网民的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在全球掀起新的发展高潮,我国也进入了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阶段。

  手机APP更为丰富和多元化,逐渐渗透到衣食住行各个领域,网购、美食、出行、资讯、地图、旅行、娱乐等APP迅速发展。移动应用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信息时代下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

  “无论风口怎么变化,优质的内容输出和良好的用户感受,才是能长期获得用户认可的基石。大浪淘沙,最终屹立在行业金字塔尖的,一定是对于”智慧生活“四个字理解最充分的企业。”智慧生活“,也是我们此次做行业评选活动的出发点。”新京报传媒执行总裁张学冬致辞称。

  2017年,用户价值再次被提到金字塔顶端,新经济、新消费概念刺激着普通人的神经。在互联网下半场,体验为王仍然是各类APP产品的金科玉律,是用户转化率的关键环节。

  当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APP市场要如何创新,如何增加用户黏性、使用时长,人们如何用新的标准和维度衡量APP的优劣,APP又将如何影响未来生活,都值得探索。

  此次新京报发起的“智慧生活APP榜单评选”活动,借助新京报自身的影响力、专家的公信力及数据机构的真实性,加上新京报对于经济和产业领域的解读,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业的向好发展。

  ■ 观点

  易观:共享单车下半场“比拼耐力”

  本次评选活动的数据合作方易观第三方产品高级总监赵迪表示,从整体的大的态势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存量市场的竞争。每年新用户增长已经变得非常缓慢。“每个月活跃的网民大概9.5亿左右,跟人口占比已经非常高了。任何企业说我现在随便说说获得新用户非常难,从原来的大规模的跑马圈地的形式来圈新用户已经不现实了,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竞争对手手里拿用户的阶段。”

  城市出行领域细分城市叫车与共享单车,整个领域呈现了一个稳中有升的态势。根据易观千帆等数据显示,将互联网划分为309个行业,按照增速做排序,共享单车是2017年1-10月移动互联网增速最快的行业。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按最新的活跃用户做排序,共享单车只有两家企业是处于核心的领先集团,其他企业处于被清场的阶段。“真正到了存量市场竞争的时候,比拼的是耐力。时间长了,小的企业撑不住,自然要被清场。而ofo和摩拜之间,除了耐力是他们进攻的核心点之外,另外也要拼技术。”赵迪分析称。

  “2017年5月-10月,ofo与摩拜2次交换领先地位。10月开始进入冬季,但竞争仍然激烈,ofo在北方占优,摩拜在南方占优;超一线城市两家平分,ofo在北京、上海有优势,摩拜在广州、深圳有优势。”赵迪认为,共享单车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在获得新用户的同时,两者已经有超过20%的用户是重合用户了。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实习生 李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