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公布,语文、英语、生物学科考试说明有变化,所有科目样题均有微调

  据北京考试报消息,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日公布,语文学科将儒家文化经典著作《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英语学科要求弘扬中国文化,用英语讲好家国故事。与2017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语文、英语、生物学科有所变化。所有科目都对样题部分进行了微调。

  【语文】

  经典阅读考查篇目增至7部

  语文学科《考试说明》的修订,结合北京市高中语文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前提下进行局部微调。最主要的调整是,将儒家文化经典著作《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调整后,高考经典阅读考查篇目从2017年的6部增加至7部,分别是:《论语》《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

  “阅读经典文学和文化著作,具有滋养人的精神品格、提升语文综合素养的双重作用。形成阅读经典的习惯和能力,对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考试说明》指出,2018年将中国儒家文化的经典著作《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继续体现出高考语文北京卷对经典阅读的重视。

  除了增加经典阅读考查篇目,还对部分参考样题进行调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用2017年高考北京语文卷的部分题目替换之前的旧题,以新换旧。如多文本阅读用2017年高考语文北京卷第1~8题取代了2016年第1~8题,微写作则是用2017年第25题取代了2015年第26题。

  二是精简样题,删除部分考查点或题型重复的旧题。如古代诗歌阅读删除2012年第10题、11题,作文删除2002年第26题,此外还删除部分试测题。经过精简后,参考样题总数从2017年的75个减为69个。

  【数学】

  2017年部分题目替换旧题

  数学是一门思维的学科,是培养数学思维的有效载体。高考数学以抽象概括和推理论证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各种能力,强调综合性、应用性、探究性,检测考生理性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体现数学学科价值。

  记者了解到,数学学科《考试说明》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注意试题背景的多样化,拓宽试题素材的范围,引导教师和考生自觉置身于现实社会的大环境中,关心身边的数学问题。

  数学学科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参考样题部分,文科、理科均为以新替旧,即用2017年的部分题目替换了旧题。

  《考试说明》指出,考生要通过样题的调整,体会高考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以及对后续学习所需要的数学素养的考查等。

  具体调整为,文科2017年第2题替换2013年第4题,2017年第7题替换2014年第5题,2017年第3题替换2011年第6题,2017年第13题替换2015年第14题,2017年第18题替换2012年第16题;理科2017年第2题替换2006年第1题,2017年第6题替换2005年第2题,2017年第3题替换2011年第4题,2017年第13题替换2014年第14题,2017年第16题替换2010年第16题。

  【英语】

  书面表达样题弘扬中国文化

  英语学科《考试说明》以体现改革、稳步过渡为主体思路进行调整修订。由于高考北京卷英语听力考试时间与形式有所调整,《考试说明》在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参考试卷、附录各部分内容上均有所变化。

  根据北京高考英语科目改革要求,高考英语听力理解部分采用计算机考试形式;2018年高考英语纸笔考试将不再包含听力理解内容。

  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根据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时间及形式的调整,英语(笔试)《考试说明》中的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参考试卷将不再包含听力理解内容。听力理解部分录音稿、附录中的语音项目表从《考试说明》中移除。听力《考试说明》另行发布。二是参考样题中书面表达两节内容以新替旧。均是以2017年的考试内容替换了旧内容。

  《考试说明》对书面表达部分的样题做出调整,要求弘扬中国文化,依靠英语的交际性与实用性,讲好中国故事。

  书面表达第一节要求考生为国际友人推荐旅游路线,即“长江之行,泰山之旅”。该题要求考生对中国文化符号具有一定的认知。长江、泰山是中华文明的代表,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与审美内涵,二者均为考生所熟悉,不同语言层次的考生皆有话可说,可充分体现考生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考试说明》建议,考生在推荐过程中要加以条理化的梳理,积极调动多角度思维,展现丰富多彩的动脑过程,摆脱单一方式、唯一答案的局限。

  【文科】

  地理关注考生12年知识积累

  历史调整主要体现在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删除5道试题,包括3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增加2017年的5道试题,其中3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

  据悉,调整后的参考样题不仅注重基础,强调学科基本素养与方法,鼓励独立思考与创新,而且贴近实际,培养人文情怀。

  地理保持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的稳定。只是在参考样题主体稳定的基础上,调整部分题目,新替换的题目均来自于2017年试题。其中选择题替换4道题,非选择题替换1道题。

  新换入的试题强调学科基本方法,体现学科素养;着力考查基础知识,关注考生义务教育以来的地理知识积累;秉承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和考生实际的命题理念。

  比如2017年第9~11题组当中,涉及多个重要的中国地理内容,结合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区域特征和区域资源开发等主干知识,旨在关注考生12年的地理知识积累。

  政治总体保持稳定,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没有变化。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题目。新替入的题目均为2017年试题。

  【理科】

  物理样题考查霾、风电等问题

  物理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没有变化。参考样题有调整,删除3道题,增加3道2017年试题,其中2道选择题、1道非选择题。调整后的样题联系实际,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回归教材,注重实验;注重基础,考查对物理思想的感悟及对物理方法的理解;体现学科素养的考查。

  记者注意到,《考试说明》包含大量联系实际的样题。既有联系考生生活实际和学习实际的问题,也有联系学科科技前沿和技术应用的问题,也有结合学科对环境问题的分析思考,如雾霾、风力发电等问题。

  生物调整体现在三个方面,对考核目标、能力要求等内容作出适当调整;有针对性地更新部分参考样题,新替换入7道2017年试题,包括4道选择题、3道非选择题;梳理了样题“说明”文字,以此对学科关键能力与学科素养进行了解读。

  新替换的7道题中,4道选择题的更新凸显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处理不同形式信息,解释实际生活中生命现象等能力。3道非选择题的更新秉承了“基于真实研究,聚焦关键能力,考查学科素养”的北京卷试题风格。

  化学考查内容和要求保持稳定,对参考样题进行微调。具体是,在题目数量和题型结构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试题,其中1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部分试题排序有调整。调整后的样题,仍然注重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与核心价值的考查,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