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时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超85%,无证办园现象完全消除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日,《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发布,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

  支持幼儿园适当扩大班额

  《行动计划》明确,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优质公办幼儿园通过租赁场地等方式举办分址、分部。探索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统筹利用小学资源开办附属幼儿园。

  支持现有幼儿园通过对多功能教室、教学辅助用房等进行改扩建,增加班级;部分有条件的、教室面积较大的幼儿园,在保障幼儿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扩大班额。

  同时,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不断扩大学位供给,提高市级财政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的补贴力度。积极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补充学前教育设施,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和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城乡接合部地区乡镇,要通过自办或委托等方式至少新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

  开展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

  《行动计划》称,将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开展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采取举办社区办园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等方式,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为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政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简化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修缮改造,改善办园条件。

  对于目前存在的无证幼儿园,将进行分类治理。引导和督促经改造能够达到审批条件的无证幼儿园举办者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尽快取得相关许可,合法规范办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