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小时候看《再向虎山行》,心里总是揣着好些个问题。比如,电视剧里那些角色打得那么激烈,他们会疼吗?再比如,那些不幸被杀的角色,他们真的就这样死了吗?

  慢慢长大,答案慢慢浮出水面。演戏嘛,都是假的。

  说来也怪,如今都到了手拿保温杯、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年纪,有些问题还是想不明白。

  因为工作的缘故,每天上午有时间的话,我会看一场或两场NBA比赛。最近这段时间,NBA出了两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第一件事是打架,第二件事是打架未遂。

  第一件事的主角是奥兰多魔术后卫阿弗拉罗。在与森林狼的比赛中,他怒火中烧给了对方前锋别利察一记右手摆拳。未曾想遇上了狠角色,别利察用手臂夹着他的脖子,差点上演断头台KO。

  第二件事的主角则是火箭全队。在与快船的比赛中,双方球员发生口角,互相喷了垃圾话。赛后,愤愤不平的火箭队员,在熟门熟路的保罗的带领下,抄小道走后门欲闯进快船更衣室。所幸保安拼死守住阵地,快船“水晶”才没有被摧毁。

  这场赛后冲突活脱脱就是一出悬疑大戏。有人说,是保罗和哈登带队冲击快船更衣室的。也有人说,“灯泡”是去劝架的,阿里扎才是急先锋。还有人说,火箭大部队从后门进攻,前门也派人去骚扰了。不过呢,刚开始说是“吃饼侠”卡佩拉,后面又纠错为“千年板凳”布莱克。

  如你所知,不管是打架的还是打架未遂的,相关人等都领到了禁赛罚单,也损失了一定金额的工资。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知道NBA这些球员会不会真的打架?

  2017年选秀大会榜眼秀波尔的答案是不会。去年11月,湖人和太阳的比赛,双方第4节发生冲突,当队友纷纷向事发地点聚拢时,作为紫金军团建队基石的波尔回头看了一眼,若无其事地走向替补席一屁股坐下。球哥如此“怂”的表现,赛后成为焦点。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这是NBA,又不会真的打架。”

  和球哥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老爷子说,除了奥本山宫那次丑陋的斗殴,其他都是演戏。总结起来大概是这样子的:不会表演打架的球星不是好影帝。按照波波维奇的说法,NBA打架事件主角都是强行给自己加戏,所谓《演员的诞生》,大抵如此。亲过驴屁股的巴克利就把矛头对准了詹姆斯,他说“小皇帝”是典型的“戏精”。

  波尔这种小菜鸟的话,我是不信的,巴克利这种大嘴巴的话,我是半信半疑的。可波波维奇不一样,在猛龙当家球星德罗赞眼里,老爷子是安排5个记者上场都可以赢球的传奇,他的话我必须信。

  如此看来,NBA打架和我小时候看的武打片一样,都是假打。这群无耻的“演员”,浪费我时间,赔钱。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