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融入巡回赛这个大圈子,郑泫说打网球和学英语的难度几乎是一样的。
图/视觉中国

  ●手记

  尽管澳网半决赛输给了费德勒,但作为一名亚洲球员,能在21岁就打进大满贯4强,郑泫已经做到最好了。过去这些年,日本、韩国男子网球相继有较大突破,作为近邻的我们能从中学到些什么呢?

  之前每每探讨亚洲网球,外界总喜欢把身体条件视为客观原因。但看着同为东亚人种的锦织圭、郑泫实现突破,再探讨这个话题就有些不好意思了。锦织圭的身材在男子网坛算是不及格,甚至不及很多中国球员。但韩国人郑泫则不一样,身高1.88米、体重85公斤,几乎是标准的男子网球选手身材。

  前几天,有中国球员陆续晒出与郑泫之前的合影。能看出来,郑泫青少年时期身材很一般,但在过去两三个赛季,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改变。不管是之前与兹维列夫、德约科维奇还是与费德勒交手,郑泫在这一点上至少是不吃亏的。这一点侧面证明,球员自身努力和一个优秀体能教练是多么重要。

  说完身体说履历,澳网半决赛是郑泫职业生涯的第100场比赛,但这百场比赛大多来自挑战赛。挑战赛看似比巡回赛低了一个档次,但其实不乏高手,竞争同样惨烈。能在挑战赛中立足的球员,排名多在百位左右,这基本可以确保低级别巡回赛参赛资格,努力点可再进一步。

  来看看郑泫,转职业后至少有3个赛季是以挑战赛为主,“小胡子”目前手里已经有8个挑战赛冠军了,这是他今日成功的一大基石。要知道,中国男网至今也只收获了3个挑战赛冠军(吴迪、张择、吴易昺人手一个)。

  对亚洲球员来说,另一个成功的因素是得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及良好的英语水平。想要融入巡回赛这个大圈子,亚洲球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郑泫也说打网球和学英语的难度几乎是一样的。

  当然,单有这些还不够。看看锦织圭、郑泫,包括之前的李娜等人,在他们身边都有一个足够职业的国际团队,得有人带你上道儿。不能像中国的大多数省市网球队一样,全运会来了就给你配备个外教,全运会一结束就不管了。周而复始,毁掉的是一拨又一拨运动员,这种情况下想再出个锦织圭、郑泫怎么可能?

  其实,职业网球是有规律可循的,成功面前就那么几条路,没什么捷径。郑泫的成功也是亚洲网球的成功,他的出现告诉我们,中国男网不是不可以成功,或许我们还没有打好扎实的地基。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