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臣告退?
同为首钢3冠功勋外援,马布里本赛季加盟同城球队北控,“留守”下来的莫里斯不愿为球队出战。 图/Osports

  ●手记

  默默无闻大半个赛季的莫里斯,在CBA常规赛快结束的时候抢占了头条。这大概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事情。

  在对这件事发表看法之前,我们先进入前情提要。

  1月31日,因为杰克逊意外受伤,而且短时间内无法再回球场,北京首钢紧急启动更换外援的程序,并迅速完成了相关手续,用“备胎”莫里斯征战剩余的赛季。然而,莫里斯在星夜抵达球队下榻的酒店后不久,却对外宣布他膝伤未愈,不能上场比赛。

  此情此景,首钢方面也只能露出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继而对一天内发生的剧情反转表示遗憾。

  我不想去探索莫里斯和首钢之间谁对谁错,也不想就职业与非职业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展开论述,但我从这件事里发现一个道理:如果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好,等到日后打脸的时候,哭都哭不出来。

  莫里斯算是首钢重建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马布里都不在球队重建计划当中,莫里斯自然也排不上号。可问题是,首钢既然坚定了重建决心,却为何在一次阻力并不算大的“拆迁”行动中吃了闭门羹?职业体育最大筹码是合同,而解决合同的最好办法就是掏钱。在掏多少钱的问题上,双方僵持不下,到最后,莫里斯变成了“钉子户”。

  现在看来,当首钢决心付全款让莫里斯这根“钉子”在五棵松的通道里锈蚀时,就埋下了被钉子戳破脚板心的伏笔。

  这几天,有人在为莫里斯摇旗呐喊,控诉首钢无情无义,也有人在为首钢打抱不平,斥责莫里斯出尔反尔。我觉得,站在各自的立场和利益出发点,你们说得都对。但我更想知道的是,在NBA这个更高级的舞台里,会不会也有拆迁小组被钉子户戳成内伤的呢?

  在我不短也不长的NBA看球生涯里,似乎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极端案例。其实,当买断合同这样的字眼出现在NBA相关球队和球员身上时,这意味着友好协商、和平共处。只有提到裁员这样的词,那才是简单粗暴、撕破脸皮,并在心底丢一颗复仇种子。

  就拿去年夏天的韦德来说,他和公牛双方都没有兴趣继续在一个锅里吃饭了,于是双方坐下来,杯酒释合同,你也别要全部工资,我也不做吝啬鬼,各取所需,好聚好散,以后大家还是朋友。

  正因为如此,我才不太明白首钢与莫里斯之间到底是在哪个环节卡住了,导致买断协议没有达成。最后,你愿用高薪养一名“通道季票持有者”,我愿用一个赛季不打球换取全额合同一分不少。刚开始,大家以为这是两败俱伤,没承想,结果是莫里斯抓住机会完成了反杀。至于他的膝盖是不是真的有伤,现在看起来答案并不那么重要了。

  当然,严格意义上讲,莫里斯并不是这次较量的绝对赢家。而首钢,似乎从一开始就输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