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北京南动车所,参与春运的“复兴号”动车正在接受检修。

  探访“复兴号”春运检修,检修人员连夜工作保障车辆安全

  今年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第一次接受春运大考,仅在北京铁路局的范围内,就开行了始发终到的“复兴号”近70对。白天满载旅客在大江南北穿梭飞驰的列车,深夜则轮到动车“医生”登场为它们服务。

  昨晚,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铁路局下属的北京南动车所,当天共有62组动车在此检修。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每天有包括数十组“复兴号”在内的大量动车组列车在这里接受检修,400余名工作人员轮班连夜工作,保障春运安全。

  “复兴号”怕冷需“保暖”

  昨晚8点,在北京南动车所,记者全程目击“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二级检修。

  “每个级别的检修,都要再根据动车行驶里程制定更详细的计划”,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检修分为不同级别,一级检修内容比较基础,比如检查座椅、车门等,二级检修则需要打开裙板,检修内部变压器、充电机等装置。

  检修开始后,“复兴号”首先进行的是供电检修,包括车门实验、空调状态检修、车下设备舱检查等,在此过程中如有故障,则需要断电检查,进行清洁、车轮检修、车下传感器和闸片检修等。

  动车断电后,记者跟随检修人员来到动车底部的地沟。车厢底板是一体式,这里有齿轮箱、牵引电机、轴承等。此外记者留意到,“复兴号”裙板附近还留有一处“撒沙”装置。工作人员称,遇上雪天撒沙可以增加摩擦力,防止打滑。

  “复兴号”特别怕冷。在寒冷的北方,动车要非常注意“保暖”。检修人员在工作时,会把空调打开,保证车体在室外温度正常,以防止水箱结冰。

  当晚的检修还包括受电弓检查。受电弓是“复兴号”动力的来源,每列车都有两个。在保养时,车顶的绝缘子需要擦得特别干净,因为绝缘子可以防止受电弓直接连到车体上。

 

 


昨晚,北京南动车所工作人员清洁“复兴号”车身,春运期间每天有数十组“复兴号”在此检修。

  通宵检修要“争分夺秒”

  按照规定,每趟动车组的检修由2个作业组的8名检修人员来完成。昨天,北京南动车所共迎来了62组动车,接送车和检修的工作人员400余人,他们要从晚上8点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

  动车非常强调准时。平日检修时,列车在站内停靠的时间是4小时,所有的检修工作都要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超过这个时间,站内工作人员就需要说明情况。“要保证时刻的准确,需要乘客和工作人员相互配合。”

  “平时每天有45组左右的动车,最忙时是去年春运,曾一天来过98组”,90后赵福禄是北京南动车所专项修车间技术组副组长,从事铁路检修工作已有四年。他介绍,动车组基本都是夜间检修,所以他们实行轮休制,两天夜班休一次。“经常要熬夜,一些年轻人会脱发,而且也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

  赵福禄说,“复兴号”的工艺设计让修车不再像从前一样繁杂,但检修组仍然会面临一些非技术难题,最普遍的问题是乘客吸烟。“有些乘客虽然不在车厢内吸烟,但会偷偷跑到洗手间吸烟。”

  赵福禄说,由于动车上都装有烟雾报警器,一旦触发,整趟列车的运行速度都会降低。“前面的车不走,后面的也不敢加速,容易追尾。”他表示,这样一来,整条线上的列车时刻都会被耽误。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实习生 王苑锟

  摄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