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un White
肖恩·怀特
绰号:飞翔的番茄
国籍:美国
出生地:美国
生日:1986年9月3日
身高:1.75米
体重:63公斤
运动项目:单板滑雪

  昨日,平昌凤凰体育雪上公园见证了传奇。肖恩·怀特在最后一轮获得97.75分,从而获得个人第三枚冬奥金牌。在确定夺冠那一刻,肖恩·怀特扔掉单板,跪地痛哭,就像一个孩子一样。这位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王者,再度归来。

  

  逆转取胜

  日本天才少年差点夺冠

  昨日比赛,肖恩·怀特一上来就拿出了自己的招牌套路转体四周,拿到了94.25分。在成功完成首跳之后,怀特高举双手,兴奋地摘下头盔扔向了观众。

  之所以这么兴奋,肖恩·怀特赛后说:“我以为第一轮就可以杀死比赛,或许它就是胜利之滑。这是我职业生涯里做过的最好的转体四周。”但是,肖恩·怀特碰到了平野步梦,一位15岁就夺得索契冬奥会银牌的日本天才少年在第二跳同样拿出了高难度的动作,成功跃至第一位。肖恩·怀特有点沮丧,也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第二跳,他出现了失误。

  他没有选择观看其他选手比赛,而是给自己减压。最后一跳,在坐缆车上山的时候,肖恩·怀特和一些单板滑雪障碍选手打招呼。他赛后回忆,在山上看到自己的教练和团队成员。他努力调节情绪,终于放下压力。

  最后一套动作,肖恩·怀特一上来就用了两个1440度空翻。要知道,直到早上热身的时候,他还无法顺利地把两个四周跳连接起来。一个空中动作过渡后,他又完成了两个1260度转体的连接动作。相比于其他对手,这套动作从技术上来说几乎是完美无缺,而又充满了不可复制的艺术感。

  这套动作完成之后,全场沸腾了。随后,肖恩·怀特在场地中间静静等候分数出现,全场也陷入了一片沉静。

  “那一刻好像进入了永恒,我坐在那里,等着比分。太难了。我希望我能成为这个项目中最棒,最伟大的运动员。”肖恩·怀特说。

  当现场大屏幕上打出97.75分时,肖恩·怀特扔掉了手中的单板,跪地痛哭。

  “我知道我做到了。能拿到这块金牌我由衷地高兴。这是我在第四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这意味着从索契的失利中回归了。”

  战胜伤病

  一次重伤脸上缝了62针

  2014年索契冬奥会,肖恩·怀特失误最终只获得第四,未能拿下三连冠。曾经所向无敌的他,似乎也不再战无不胜。他曾经那些引以为傲的高难度动作也不再是自己的专属。

  肖恩·怀特在夺得都灵冬奥会冠军的时候,他最近两届冬奥会最大的对手平野步梦还只是一个7岁的小男孩。而这个晚辈,也是他的崇拜者的横空出世,让肖恩·怀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飞翔的番茄”不再有那头红色的长发,也似乎失去了神奇,但肖恩·怀特用行动告诉大家,这样认为是错误的。在2016年,肖恩·怀特宣布复出并将征战平昌冬奥会。

  今年1月13日,科罗拉多全美大奖赛,他在前两轮失误的情况下,第三轮奇迹般地以100分满分夺冠,搭上美国代表团“末班车”。

  为了个人第四届冬奥会,为了完成1440高难度的连接动作,肖恩·怀特在训练时遭遇重伤,去年10月,肖恩·怀特在新西兰的训练中整个人重重砸在平台上,送往医院救治后,脸上缝了62针。现在如果近距离观察,可以明显看到他脸上的疤痕。

  来到平昌,他是最受瞩目的巨星之一。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只要是雪场上出现了肖恩·怀特的身影,必然会引起一阵阵尖叫与欢呼。据媒体报道,甚至有一家餐馆专门推出了一款“飞翔的番茄汉堡”,老板声称这款汉堡是肖恩·怀特专供,其他人要买的话得花1000美元。

  这位31岁的老将谈到自己参赛的动机时说:“从我还是个孩子开始,单板滑雪就是我一直想从事的运动。我能到这里,是因为我迈出了能达到的每一步。索契冬奥会的经历,那次失败让我明白人生到底是怎样的,帮助我又一次找到了目标。有太多的期待、太多的对失败的恐惧,脑海里有太多的想法,以及希望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愿望,这些都是巨大的动力。”

  传奇人生

  5岁已做过两次心脏手术

  在预赛中,肖恩·怀特就拿到了98.50的超高分闯入决赛。决赛之后,他成为美国第一位冬奥会男子“三冠王”。这也是美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获得的第100枚金牌。他用这些纪录和数字宣告了传奇的归来。

  肖恩·怀特是先天性心脏血管畸形患者,这种疾病会使人的动脉血和静脉血混合,如果不及时治疗,只有10%的患者能够存活到20岁。因为该病,怀特5岁就已经做了两次大型的心脏手术。治好病以后,怀特从6岁起开始练习单板滑雪。

  17岁,肖恩·怀特在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夺冠,此后十年时间几乎称霸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所有大赛。2006年都灵冬奥会,他摘得冠军,四年后在温哥华成功卫冕。

  除了冬奥赛场,肖恩·怀特还在“冬季极限赛”中创下骄人的战绩,是拥有该项赛事金牌和奖牌数目最多的运动员,并曾9次荣获年度卓越体育表现奖。

  不仅技术一流,肖恩·怀特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把技巧、风格和个性完全融合在动作之中,使之更有看头。在赢得了无数雪迷、滑板迷的心的同时,他也推动了单板滑雪运动在全世界的普及。

  甚至还有一部名为《怀特相册》的电影是以他的生活为蓝本拍摄的。世界著名的游戏厂商还推出过一款《肖恩·怀特滑雪》的游戏,其中包括肖恩·怀特的各种知名动作。

  而这个传奇也许还会更加神奇。

  在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人们或许会看到肖恩·怀特的身影。他瞄准了新的奥运项目——滑板。在滑板界,他同样是顶尖高手。在肖恩·怀特获得的23枚世界极限运动会奖牌中,有5枚是来自夏季极限运动会的滑板项目。他在2007年和2011年还夺得过夏季极限运动会的滑板冠军。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平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