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虹膝伤严重,走路都“一蹦一蹦地疼”,但她还是坚持比完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和500米。 图/视觉中国

  张虹

  民族:汉族

  出生地:哈尔滨

  生日:1988/4/12

  毕业院校:

  哈尔滨理工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身高:1.74米

  体重:65公斤

  运动项目:速度滑冰

  主要奖项:

  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滑1000米冠军、速滑500米第4名

  重要荣誉:

  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北京申冬奥会形象大使

  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昨晚在江陵结束,日本选手小平奈绪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中国选手于静排在第9位,张虹排在第15位。饱受膝伤困扰的张虹昨晚透露将暂别冰上一到两年,自己也将去学习充电。至于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如果可能的话还会再回来。

  

  恶战 带伤出战只为战胜自己

  在女子速度滑冰项目中,欧美选手统治了长距离,亚洲选手则在500米和1000米中占据一定优势。昨晚结束的500米决赛中,日本名将小平奈绪以36秒94夺得个人奥运会首金,这一成绩打破了冬奥会纪录。

  韩国名将李相花以37秒33获得银牌,无缘冬奥会3连冠。比赛结束后,小平奈绪上前安慰李相花,后者已哭得梨花带雨。在韩国代表团此前的奖牌计划中,速度滑冰500米预计是一枚金牌。为了这枚金牌,李相花甚至放弃了此前的1000米比赛。

  中国队昨晚有3人出战500米,田芮宁、张虹和于静接连出战。500米是于静的主项,她最终以37秒81排在第9位,这也是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

  时隔8年再战奥运会,于静对自己的发挥很满意,“这个成绩已经是年度最好了,”于静称从赛季初的38秒4到昨晚的37秒8,0.6秒的进步见证了自己的付出。

  奥运会冠军张虹继1000米后再度带着膝伤出战,不到100米就打了一个趔趄。好在张虹在随后的弯道处稳定下来,38秒39的成绩让她排在第15位,这离她巅峰期的最好成绩差了1.43秒。本赛季,张虹500米的成绩并不理想,最好成绩是荷兰海伦芬站的第10名。

  “最近几天一直在养膝盖,身体没达到理想状态,但自己又想去拼一个好的成绩,所以就有点着急,当时给教练也吓了一跳。”出现在混采区的张虹脸上一直带着微笑,她对这个成绩和表现已然很满意,“比赛名次不好,但我真的是战胜了自己。当时全程一直在想无论结果如何,我一定要赢对手,最后一直加速冲过了终点。”

  约战

  渴望继续滑到北京冬奥

  今晚,中国队还将出战集体追逐比赛,但名单中已没了张虹的名字。

  “集体追逐我就不参加了,我们有3个小姑娘参加。”张虹说她的平昌冬奥会之旅就此结束了。

  总结此次平昌之行时,张虹说赛场上的经验会是她今后人生的经验,“比赛有输有赢,人生也是有低谷、有惊喜,所以坦然面对这一切。冬奥会的经验也是人生的经验,它会让我想想怎么去选择之后的路。”

  场上的一切,如今的张虹看得很开。田芮宁比赛时,分在第8组的张虹正在热身区慢慢滑行。田芮宁从身边滑过时,张虹抬头看了一眼,随即低头继续默默滑行。

  平昌冬奥会,卫冕冠军张虹在1000米中拿到第11名,昨晚的500米则排名第15。成绩不理想,但张虹自己很满意。“这个结果我坦然接受,有输就有赢嘛。你们也看到了,两届奥运会冠军李相花也输了,但没人会怪她,这就是奥运会。”她说。

  女子500米共有31名选手参赛,张虹说每位站在赛场上的运动员,已经完成了心中的第一梦想,“今天(2月18日)的比赛有30多个人站在这里,有欧美人,也有亚洲人。因为奥林匹克,我们等了4年,所有能站在这个赛场上的人已经赢了。”

  不过,张虹下一次何时站在冰场还是个未知数,她透露将暂别赛场一段时间,“平昌奥运会后,我的膝盖要歇一两年,准备去学习。”张虹说,自己曾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奥大使,练这个项目也有二十多年,内心当然希望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很多粉丝不希望看到我退役,我也有这个责任和梦想。如果可能的话,我一定会回来。”

  4年后,张虹即将34岁,她宽慰自己还有机会,“其实速度滑冰运动员职业寿命很长,你看那些欧美运动员三十多岁都还在场上。我的偶像佩斯腾1972年出生的,现在还在赛场。每次看到她,我就看到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挑战

  接棒杨扬竞聘IOC职位

  除了比赛,张虹在平昌的另一个任务是竞聘国际奥委会(IOC)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她将与另外5名运动员争夺2个委员席位。张虹说如果能当选,她会在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之间做个好的桥梁。按照议程,2月22日将公布投票结果。

  去年7月,国际奥委会公布了6名竞争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名单,与张虹一起竞争的另外5人包括挪威越野滑雪运动员雅各布森、西班牙钢架雪车选手米拉姆贝尔、美国滑雪运动员兰道尔、芬兰冰球运动员特罗和意大利雪橇运动员佐杰勒。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由15名委员组成,其中12人(8名夏季和4名冬季项目运动员)由直接选举产生,3人由国际奥委会主席任命。按规定,每个国家或地区只能拥有一名代表,任期8年。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2010年起担任运动委员会委员,她的任期将在2月底结束。目前,正在代表中国奥委会竞聘这一位置的是张虹,“我有跟杨扬姐交流过,她一直都是我的偶像,到现在各方面都非常出色,我会一直向她学习。”

  张虹透露,2月21日投票即将截止,她希望有更多的速滑滑冰选手给她投上一票,“我了解到历届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中还没有速度滑冰选手,如果我能当选的话,我会付出一切努力,在运动员和国际奥运会之间搭建一个桥梁。”

  如今的张虹视野已不仅仅局限于在赛场上,她的“野心”很大。“这次冬奥会我已经待了18天了,上一次在索契总共待了10天。”张虹说,她每天在训练场、餐厅都会留心每位运动员的神态和心态,她说这是一种宝贵的学习机会,“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一点,我从中学到很多。以后我做比赛或其他工作,相信会有很多经验。”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