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外国演员组成的花车游行队伍出现在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上。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游客在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上兴致勃勃地观看花车巡游表演。

  多所高校数百名留学生参演“洋庙会”;东华门小吃“重现”洋庙会现场

  石景山游乐园春节“洋庙会”至今已经十八载。和朝阳公园众多国外艺术家的表演略有不同,石景山游乐园的“洋庙会”包括了百名外国留学生的新春大联欢。

  除此之外,洋庙会还包含了拉美艺术景观扮靓乐园、小丑营地奇妙派对Park Party、东华门“夜市”美味重现“四海同春 五洲寻梦”花车巡演等内容。  

  外国留学生庙会过年

  今年,围绕“四海同春,五洲共享”主题,石景山“洋庙会”邀请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40多个国家的数百名留学生来游乐园欢庆中国年。

  天津大学的留学生是第二次参加洋庙会游园活动。洋庙会上,学生们表演的武术《南拳和南刀》、威尔第歌剧《弄臣》选段《女人善变》、古诺歌剧《浮士德》选段《金牛犊之歌》,以及喀麦隆舞蹈等文艺表演。

  昨天上午,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10名赞比亚声乐专业留学生组成“十人谱号乐团”给石景山庙会带来赞比亚传统舞蹈鼓乐《Myela Dance》及传统歌曲《Amalume》,以及《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成都》、《那些花儿》、《怒放的生命》、《南山南》等中国流行歌曲,送上对中国游客的新春祝福。

  据带队老师介绍,这10名学生都是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赞比亚期间两国元首夫人共同关心和推动的留学项目的成员。

  “这是他们第一次赶庙会,感觉很新奇。”刘老师称,虽然今年已是他们在中国经历的第二个春节,但真正参与进来成为庙会的一员还是首次。石景山洋庙会游人很多,表演时,观众反响热烈,与学生们有许多互动。表演完后还在庙会上品尝了许多北京特色小吃,购买了具有北京特色的纪念品。“学生们非常享受这两天的表演,也感受到了过年的气氛。”

  其中一名参与表演的留学生涂墨奇告诉记者,他喜欢中国歌曲《成都》、《那些花儿》,“在我还不知道歌词意思的时候,音乐就打动了我。”他称,因很喜欢民谣,在石景山庙会上便特意表演了他最喜爱的两首中文歌曲。

  花车巡游吸引百米人流

  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的花车巡游每年都是“重头戏”。巡游表演吸引了百米游人队伍跟随。今年巡游花车方队由5辆花车组成。

  19日下午15时30分,来自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身着特色服装的近百名外国演员组成巡游方队,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载歌载舞,从西园摩天轮广场舞台出发,沿着城堡、欧风街、西延线巡游一周。婀娜多姿的充满异国风情的舞蹈引得游客热情参与互动。花车缓慢行驶,游人们纷纷列队两旁驻足观赏,随后紧跟花车巡游,队伍足有百米长。

  东华门小吃庙会“重现”

  从石景山游乐园南门进来,向北穿过“老北京记忆”展区,便是东华门“夜市”。据了解,2016年6月因规划调整,经营了32年的北京东华门夜市撤出了王府井。伴随着一代人的记忆,该夜市曾是国外友人和来京商旅人士必去的地方和保留项目。今年春节,东华门“夜市”在石景山游乐园重现当年美味。老北京爆肚、大香肠、炸灌肠、冰糖葫芦、面茶以及烤肉、大鱿鱼、天津狗不理包子,一个个摊位紧挨在一起。

  ■ 现场

  百米长队“紧随”巡游花车

  温馨浪漫的音乐花车、童话风格的灰姑娘彩车、复古风十足的老爷车、幽默谐趣的小丑花车、梦幻激扬的白羊座花车等五辆花车组成的车队一上场,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来自俄罗斯和阿根廷的外国演员分列花车之间,或跳舞,或奏乐。

  “这些人真的是外国人吗?”一些小朋友指着正在跳舞的阿根廷舞者问道。只见3对身穿红黑相间服装的舞者正随着音乐跳舞。尽管天气寒冷,但他们脸上依旧笑意满满。无论男女,都脚踩3厘米左右高的高跟鞋,不停地“踢踏”。

  按照计划,巡演从15时30分开始,从游乐园的摩天轮出发,沿途经过城堡、欧风街、西延线等,围绕近整个园区展示,40分钟后回到起点结束。一路上,花车车队的后方紧随着百米长的游人队伍。每每停下,两侧更是立刻围上三四层的观众。

  来自俄罗斯的斯维特拉娜跟伙伴们刚结束上一场表演,就赶忙带着道具跑去北门外的大巴换行头,准备接下来的巡演。

  她说,自己今年22岁,此前在俄罗斯就曾作为鼓手参加过演出。此次于中国农历狗年春节来北京,很遗憾只能停留五天,之后便又要返回国内。她表示,尽管此次中国之行很短暂,但是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让她印象深刻。她高兴地表示:“真希望明年还能来中国。”

  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