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把贝壳草剪小杈


2、插八角金盘果和茉莉花


3、造型


盘中绽放1


盘中绽放2


盘中绽放3


盘中绽放4


1、“品”字形握紧玫瑰


2、扎紧花束


3、胶带缠绕放进花篮

  个性又富有创意的花器令插花也会增色不少,除了花瓶,还可以尝试一下用家中的其他器皿做花器。过年家里的装饰物一定不会少,烛台、面包托盘、水果篮,甚至是用过的包装盒,都可以成为独特的花器,动手试试看,也许会得到与众不同的效果,让过年的居室在鲜花的装扮下优雅起来。

  

  1 烛台花灯

  材料:灯台花3枝,贝壳草3枝,油菜花7枝,八角金盘果3枝,茉莉花5枝,烛台托一个,玻璃罩一个,圆形花泥一块,白色彩带一条。

  1、把贝壳草剪小杈

  先将3枝贝壳草分别剪成小杈,把每簇叶子中间的花茎剪断,并保证每个小杈花茎在3厘米左右。将白色彩带缠绕在花泥外围,把小杈贝壳草由外向里插入花泥,直到铺满整个花泥为止。再将油菜花剪出高低不同长度的小枝,分别插入贝壳草丛中,按照自然生长的状态插入。

  2、插八角金盘果和茉莉花

  将八角金盘果剪成小杈,转圈插在油菜花根部,位置在最外圈贝壳草内侧。把茉莉花也剪成小杈,点缀在八角金盘果和油菜花之间,注意分布均匀。

  3、造型

  最后将3枝灯台花插在油菜花的间隙中,使花枝向内聚拢,然后将玻璃罩轻轻罩上。

  2 盘中绽放

  材料:油菜花2枝,八角金盘果2枝,白玫瑰2枝,面包托盘一个。

  1、填满八角金盘果

  先把2枝八角金盘果都剪成小杈,每个小杈花茎2厘米左右。再将八角金盘果的小杈花头朝外,顺着面包托盘的形状在外围摆成一圈圆形。然后把剩余的八角金盘果依次码入圆圈中,直到填满木托盘。

  2-3、插玫瑰和油菜花

  把玫瑰花头剪下,花茎保持3厘米左右,然后插入八角金盘果的中间位置,两朵紧挨。再将油菜花剪成小枝,围绕着白玫瑰周围插入八角金盘果中,尽量保持油菜花之间的紧凑。

  4、造型

  最后把花艺造型聚拢收入面包托盘罩中即可。

  3 花篮芬芳

  材料:油菜花3枝,粉玫瑰2枝,玫红玫瑰3枝,白郁金香1枝,紫郁金香1枝,八角金盘果1枝,灯台花3枝,竹编筐1个,塑料胶带一卷,剪刀一把。

  1、“品”字形握紧玫瑰

  现将3枝玫红玫瑰呈“品”字形握紧,取三枝剪成小杈的八角金盘果放在玫红玫瑰一侧紧握。再将紫郁金香紧贴八角金盘果一侧,白郁金香和油菜花放在八角金盘果另一侧放置扎紧。

  2、扎紧花束

  把灯台花剪成几个小杈,围绕小花束放置三小枝灯台花,并使灯台花枝高出其他花头5厘米左右。取三枝粉玫瑰,紧贴着玫红玫瑰和白郁金香的一侧放置扎紧。

  3、胶带缠绕放进花篮

  然后把剩下的几枝灯台花和油菜花填补在花束的外围用手扎紧。最后用塑料胶带缠好花束,用剪刀把多余的花茎减掉,将花束放进花篮中。

  ■ 小贴士

  DIY干花

  当插花绽放过后,扔掉有点可惜,不如制成干花,保留花朵的自然状态,不失为一种独特的装饰。

  1

  将花束倒挂风干

  将花束用绳子绑好,挂在通风良好且避光的地方,例如晾衣架或桌面下,大概两周后就变成美丽的干花了。

  2 插在花瓶中自然晾干

  将一束鲜花插在花瓶中,瓶中注入少量水,然后放在通风的地方等着花自然变干即可。

  3 夹在书中压制风干

  最文艺的干花制作方法就是把花枝夹在书本中或者词典中压制,等花干了以后还可以将其做成贴花,装在相框中裱起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