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北京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分公司,妻子袁纪红发车前叮嘱丈夫马占军注意安全。本组图片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夫妻两人奋战公交战线十余年,13个春节只回过3次老家过年

  春节期间,一辆辆公交车往来穿行在北京城的道路上,为市民节日出行增添便利。一些公交车员工此时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北京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分公司的马占军和袁纪红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

  今年是他们来北京工作的第十三年,在从2005年开始的13个春节里,夫妻两人只回过3次老家,平均4年才能回去过一次春节。“我们公交司机的节假日基本上就是在方向盘上度过的。”马占军一边擦车,一边扭头告诉记者,“新年得有个新面貌,即便是坐车的人再少,也要把咱们的公交车里外都收拾干净喽,让乘客坐着舒心。”  

  再次将回家机会“出让”

  正月初三的一大早,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851路驾驶员马占军和妻子973路售票员袁纪红就开始了忙碌,戴上手套,穿好工作服,走出出租屋,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他们必须在上午出车前把车内外的卫生收拾干净,而马占军还需要反复检查车辆的各种机械性能,排查安全。

  进入车厢后,马占军先是把车内散开的窗帘逐一叠整齐再用尼龙搭扣绑紧,仔细检查车内的每一处扶手有没有任何松动。马占军打来一桶水把车内的座椅、扶手擦净,连灭火器压力表也用抹布擦了又擦。他一边擦着车,一边扭头来告诉记者,“新年得有个新面貌,我得把咱们的公交车里里外外都收拾干净喽,让乘客坐着舒心。”

  今年是马占军、袁纪红夫妇来北京工作的第十三年,从2005年开始的13个春节里,他只和妻子回过4次河南焦作老家。今年春节,夫妻二人再次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

  “我刚来北京的时候春节可比现在还忙,所有留京的司机、售票员都没休过一天假。”2005年,马占军最初跑的944路支线也属于郊区线路,逢年过节,提着大包小包进城走亲访友的人多得都挤不上车,“那时候郊区基本上都没有地铁,私家车也还不普及,老百姓进出城都指着公交车,即便是春节,每天的出车数量也不比平时低多少。”

  抱着方向盘过春节

  “马师傅新年好”“今年又没回家呀,辛苦了”,跟随马占军出车,总能听到不少乘客的节日问候。851路和973路是黑桥村进出城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和乘客都很熟悉。”马占军告诉记者,乘客对自己只言片语的暖心问候,哪怕一句“辛苦了”、“谢谢”,他听到后都会感到心满意足。

  谈起在北京过年的印象,马占军觉得虽然不比在老家过热闹,但一样很温暖,很有年味儿。“大年初一那天我是早班,有位大妈还给我送了袋元宵,当时心里特别暖。我们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很开心,对这个城市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马占军说,像这位大妈一样,不少乘客几乎每天都会在某一个相近时刻搭乘他开的车,就像街坊邻里一样。

  今年除夕夜,马占军、袁纪红夫妇依旧是在路上度过的。就连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也是在车队里解决。“我和爱人是回民,单位还特意给我们准备了素馅饺子。”

  马占军说,作为一名公交人,节假日加班已经是常态,他笑称,今年的春节几乎要抱着方向盘过了,虽然累了点,但忙碌起来却感觉更充实。“过年乘客的确是少了很多,不过还是要正常运营,满足每一个市民的需求。”

  每当遇到老人或抱着孩子的乘客上车时,马占军都会等乘客坐稳后再行车。“在我们车队春节期间每天坚守岗位的驾驶员都有数十名,作为公交司机,服务好乘客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不能因为节假日就有所改变。”

 

 


马占军发车前检查车辆。

  主动坚守岗位第十年

  今年是马占军第10个主动要求坚守岗位的春节。“既然选择做公交车司机,自然是意味着别人放假我们上班,尤其是重要的节假日,保障乘客安全便利出行更是责无旁贷。”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时,他就跟妻子商量,希望今年春节不回家,留在北京值班。“老马经常跟我说,‘咱爹妈身体都还挺硬朗,队里有人比我们更需要回家的机会。’”袁纪红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为了支持丈夫的选择,她也选择留在北京。

  由于夫妻两人特殊的工作性质,能陪在孩子身边的时间也就只有寒暑假,一年下来还不到一个月。今年刚一放寒假,他们就把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女儿从老家接到了北京。

  让孩子以我们为荣

  谈及新年愿望,马占军告诉记者,今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带父母出去转转,二老2009曾来过北京一次,除此以外几乎就没出过远门。“父母不想来北京,就是害怕耽误我们工作,没待几天就回去了。”

  对于妻子袁纪红而言,她今年的愿望就是丈夫每一天出车都能平平安安。夫妻两人都在一个车队,每天只要是时间允许,她一定要在马占军出车前跑到驾驶员的车窗前反复叮嘱,“慢点,注意安全”。

  今年春节,虽然孩子来北京过年,但夫妻二人又开始了忙碌的节假日加班。不过即便如此,孩子依旧是很开心。但在马占军的心里,却依旧满含着对孩子的愧疚。他十分自信地向记者表示,“虽然我们的工作很普通,但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以我们为荣。”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