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内违规商业点全部清除;下一步计划修缮6个老门楼,白衣庵修复方案已确定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 通讯员洪珊)违规酒吧关了,养老驿站来了;凌乱的架空线没了,抬头可见美丽的天际线;青砖灰瓦旁,老人在长椅上闲谈……经过整治,这条始建于元朝的胡同又回到了它本来的面貌。昨日记者从安定门街道获悉,截至目前,方家胡同共拆除违建10处,治理“开墙打洞”135处,恢复院内开门23处。

  “酒吧吵得大家睡不了觉”

  方家胡同长约700米,呈东西走向,内有南学、宝泉局北作厂、白衣庵、循郡王府、清朝内火器营马队厂、京师第一图书馆等历史遗迹。如今,它被纳入北京新总规划定的十三片历史文化精华区中的雍和宫——国子监历史文化精华区内。

  整治前的方家胡同,因为部分居民盲目追求商业价值,纷纷违规开墙打洞、私搭乱建,胡同原本的历史面貌被破坏得十分严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曹宇钧第一次走进方家胡同时就发现,对这条老胡同的改造已迫在眉睫,“胡同内有限的停车资源被外来车辆占用,抢占车位、乱停乱放的现象十分突出。由于客流高峰多为晚间和节假日期间,严重影响了居民的休息和生活。”

  今年65岁的郭淑兰从小就在方家胡同生活。“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家门口的酒吧开始多了起来,来喝酒的人每天晚上都折腾到后半夜,吵得大家睡不了觉,我90多岁的老母亲都休息不好。”

  清理违规商业点打造养老驿站

  去年4月,方家胡同的整治提升工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10处,治理“开墙打洞”135处,恢复院内开门23处。

  整治后,原先胡同内违规的酒吧、咖啡厅、餐馆已全部清零,腾出的空间得到了妥善利用。51号院被改造成了养老驿站,可提供日间照料,胡同内的老人们可以一起看电影、打牌、聊天、就餐;32号院变成了小型便民服务综合体,包含了80多种生鲜蔬菜和千余种各式商品;胡同内许多处小空间也都得到了妥善利用,被打造成6处胡同“公共客厅”和2处居民活动场地。

  同时,古建专家、文保专家、设计单位等多方对胡同建筑进行研究性剔凿,并根据墙体原样与质量情况提出针对性整修方案,力求恢复胡同本来面貌。胡同中原本被居民称为“姑子庙”的白衣庵,是北京最大的尼姑庵,目前,白衣庵已经被围挡起来,下一步修复施工方案也已确定。

  “我们根据胡同历史及现状,将其定位为以居住为主混合文创产业和现代公共服务的街区,预计总体工程将于今年4月中旬完成。”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博表示,下一步,方家胡同计划修缮6个老门楼。

  降低台阶高度方便老年居民出入

  “老胡同改造普遍存在的难点是基础设施升级。”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晁岱强告诉记者,由于最初胡同里居民并不理解整治工作,需要反复进行解释,后来,一些居民开始主动反映自己的需求。晁岱强介绍,正常的台阶高度一般是15厘米,但为了适应方家胡同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实际需求,将部分台阶降为12厘米,而有的台阶则只有10厘米高,方便居民出入。

  此外,为缓解和改善胡同内停车难问题,安定门街道分别针对日间、夜间、周末等情况进行多次取样调查,并根据登记车辆的车型对车位进行大小划分,正在制定方家胡同停车管理办法,组织成立停车自管会,力争通过单位错时停车等办法解决胡同停车难题。

  对于胡同的变化,郭淑兰感触颇深。“一出门就是小花园,没事儿还可以坐在长条木凳上聊天、晒太阳,现在就是给我套楼房,我也不走了。”她告诉记者,这次整治行动对胡同内的低洼院的下水管道进行了更换、地面也重新铺装,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下水管道老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