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表示,全国人均基础养老金水平增至124元/月,2016年财政补贴社保基金1.1万亿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张义珍介绍有关情况。据介绍,目前全国人均基础养老金,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经达到了每月124元。

  探索建立居民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我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标准在2015年从每月55元调整到了目前的每月70元。张义珍昨日介绍,目前全国有30个省市区,还有2835个县级财政在中央的基础养老金标准70块钱水平之上又给予进一步补贴,提高了基础养老金。

  “从目前来看,全国人均的基础养老金,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经达到了每月124元,提高了保障水平。”张义珍说。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制度建立初期,个人账户的积累很少,但百姓对提高待遇有期待,未来将探索建立居民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

  2016年财政补贴社保基金1.1万亿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筹资渠道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资助)、财政补助以及利息等收入组成。据人社部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政补助仍然是这笔养老金的最大资金来源。2016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财政补助2065亿元,占基金总收入的70.4%。

  除了财政补贴城乡居民养老金,其他社保基金受财政补贴的额度也不小。据财政部的统计,2016年政府财政给社保基金共提供补贴达到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

  关于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贴,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昨日介绍,2016年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险的支出达到1万亿,这其中主要是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和城乡居民医保,但是占同期财政的支出仅仅是5.72%,比上一年增加了1.38个百分点。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占比并不高,相对负担并不重。“据我们了解,像美国、德国、日本,财政社保支出占比都在20%以上,我们还是有潜力、有空间。”游钧说。

  【异地就医】

  近9000家医疗机构并入联网

  谈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游钧介绍,我国建立了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程,并在2016年底投入运行,2017年平稳运行一年。目前,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备案的人员超过210多万人,近9000家医疗机构并入联网。

  据他介绍,目前,每天在全国异地就医国家平台上实现直接结算的超过1600多人次,参保者每次住院少垫资1.6万元。从运行的情况看,目前异地就医秩序平稳有序。

  目前符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条件的参保人员有四类,包括异地安置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长期异地工作人员、符合异地就医转诊条件的人员。

  关于农民工和双创人员的就医问题,游钧表示,主要是要根据这两类人员的就业特点和就医需求,通过简化备案流程、扩大基层医疗机构联网服务,至少每一个区县都有一家医疗机构能够联网,并且建立快速发放社保卡机制,来满足农民工和双创人员的就医需求。

 

 

  【就业】

  招工难与一定程度就业难并存

  张义珍介绍,2017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一直在9亿以上,预计2035年之前都会保持在8亿以上的水平。就2018年来说,劳动力的供给还是比较高位状态,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以上,高校毕业生2018年就有820万人,相对来讲总量持续高位运行。

  同时,张义珍也表示,目前我国就业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集中表现在一定程度上的招工难和一定程度的就业难并存。

  “我们发现有一些高校毕业生找好工作比较困难,求职者的技能和用人单位的需要人岗不匹配的问题存在,所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张义珍表示。

  此外,张义珍还表示,劳动者都希望工作条件好、工作环境好、劳动报酬高、成长发展空间大这样的劳动岗位。总体来讲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存在,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就业质量,提高就业工作的水平。

  对于下一步就业工作,张义珍表示,要做好各个群体的就业工作,特别要抓好高校毕业生的毕业工作、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还有一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要兜好民生的底线。加强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

  【农民工】

  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

  “据统计,现在农民工有2.87亿,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游钧说,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

  据他介绍,制定了治欠保支的三年行动计划,健全治理欠薪的长效机制,对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重大的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开公布,起到震慑的作用。

  同时,游钧还介绍了我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两金、三制、一入罪”的行动。“两金”是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三制”就是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制度、工程领域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一入罪”就是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当然,我们也看到,产生欠薪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还有一个过程,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游钧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治理欠薪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源头治理力度,落实属地监管的责任,开展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无拖欠的目标。

  ■ 焦点

  职工养老金累计结余可支付17个月以上

  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给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游钧说,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特别是人口老龄化加速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呈现出新特点。社保基金收入增速在放缓,但基金增量并不减。2016年五项保险基金收入5.36万亿,比2015年增加7500多亿元。2017年社保基金的收入达到6.6万亿。

  同时,游钧介绍,基金的支出呈刚性增长态势,但是增幅在放缓。就企业养老保险来说,2017年的支出是2.86万亿,比2016年增加了10.4%,但是比2016年的增幅下降了1.4个百分点。社保基金积累在持续增加。五项保险2015年的总收入累计结余5.9万亿,2016年达到6.6万亿,2017年达到7.6万亿。

  “由于社会保险制度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比如职工养老还是省级统筹,职工医保还是市级统筹,保障的负担不均衡,基金的分布不平衡问题还依然存在,所以个别地区收支出现当期缺口。”游钧说,从全国范围来看,基金的运行是总体平稳的,确保了各项保险待遇按时支付。特别是企业养老保险,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万亿,支出是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所以确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