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昨日下午,4支参与亚冠的韩国球队都打了一轮联赛。全北、蔚山以及济州联都没有在阵容上做过多轮换,水原三星则是几乎轮换了所有的核心球员。比赛结果,3支基本以主力阵容出战的球队都输球了,而大幅度轮换阵容的水原三星却在客场轻松拿下了比赛。

  知道结果后,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总结说,赛程过于密集,不做轮换的球队虽然实力不错,但体力上难以为继,最终输球也不奇怪。而做了大幅轮换的水原三星,尽管实力打了折扣,但是替补球员求胜欲望强烈,取胜也就不奇怪了。

  但实际上,在赛前我们很难去这么总结。至少,天津权健的新主帅保罗·索萨就不这样想。昨日,他治下的球队在主场全力出击,派出了攻击线上的3名外援,想要拿下主场首胜。结果,被升班马北京人和弄得毫无办法,主场尴尬地输掉了比赛。

  在我看来,索萨并不是不知道以上我们说的那些道理,输了球也并不说明他的水平不行。问题的核心在于,一个球队的主教练对赛季的规划是什么,他究竟想要什么?

  这个赛季,天津权健的目标肯定是在联赛和亚冠双线都能有好的表现。但在赛程如此密集的情况下,索萨在联赛中还如此用兵,这说明在俱乐部的目标基础上,索萨还想在新赛季第一个主场漂漂亮亮地拿下比赛,为自己的执教声望添砖加瓦。但事与愿违,什么都想要,最终什么都没要到。而没有得到休息的权健主力们,几天之后还要迎来全北现代,步履维艰。

  著名球迷聂卫平先生说过,足球和围棋有很多共通之处。是的,踢球就像下棋。球队的一个赛季就是一盘漫长的棋局,而球队的主教练就是棋手。漫长的棋局中,棋手如何正确认识自身实力,如何不争一时长短,如何运筹帷幄,才是决定棋局最终走向的关键。

  北京国安新赛季有不少重磅引援,这让球迷无比期待。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国安在联赛首轮就被鲁能当头一棒,输得毫无脾气。很多球迷对球队的整个联赛备战工作提出了质疑。但实际上,不过是棋手没有把棋下好罢了,至少在布局阶段不理想。

  施密特是个优秀的教练,但也是个非常理想主义的教练。他体系的生命是进攻,高位防线身后的空当更多要倚仗防守球员的默契和个人能力。首轮比赛中,棋手施密特似乎亲手毁了这种默契——左后卫位置用了刘欢,但还是想给李磊找个位置,最终导致整条防线的表现都不太好。同样的,有了巴坎布和索里亚诺以后还想用巴顿,但给了巴顿并不太适应的新位置。

  李磊和巴顿当然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但赛季是漫长的,真没有必要在一场比赛里,这也想要那也想要,最终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这是棋手大忌。今晚对阵苏宁的比赛,国安的首发可能又是新鲜感十足,希望施密特能在理想与现实间找到平衡,下好这一局。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