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邮储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何继续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自身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是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命题。以“奋斗新时代 邮储新发展”为主线,围绕十个选题展开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邮储新时代新发展的成果,体现邮储银行不断作为,积极转型发展,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以党建正风气控风险促发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着力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的同时,也推动了自身经营的快速发展。

  抓党建、防风险“以人为本”

  筑牢思想道德大堤,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近年来一直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在实处,扎实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建工作在实践中也证明了凡是党建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一定发展得好。

  最直观的是员工的凝聚力增强了,荣誉感增强了,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好氛围。基层党员以“亮身份”为荣,他们佩戴党徽,乐意让客户、同事监督自己,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用科学的制度保障做实党建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设计的集考核、评价、督察、巡察为一体的闭环党建制度,是该行党建工作能够取得如此显著效果的保障。

  第一,用考核指挥棒促党建工作长抓不懈。党建工作考评结果计入绩效考核才能形成实际约束力与激励效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系统性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办法,让各级党组织成员从心底重视党建,自发承担党建责任,自觉落实党建目标,党建工作真正从“边缘”走向了“中央”。

  第二,强化纪检委员的独立监督职能。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19个支行党总支中都设置了纪检委员,并在辖内全部二级支行网点创新设置纪检监督员。各网点监督员及时宣传上级精神,适时提醒领导干部,及时反馈员工心声,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第三,形成公开公正的评价机制。在阳光下晒成绩单的做法,赢得了全行员工对党建考评的信服和拥护。

  第四,系统内率先制定巡察办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运用党建工作“回头看”理念,通过政治巡察与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巡察两大主题,推动总行要求、分行任务在基层快速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