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抓内控、讲合规、促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坚守合规底线,华夏银行始终在路上。面对防范金融风险这一重大课题,华夏银行北京分行通过持续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加强网点团队建设、设立专营管理部、进行信贷结构调整、优化业务流程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全员合规意识、风险防范能力及内控管理水平,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本源,完成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开启金融发展的新篇章。

  使命如山 严守底线防范金融风险

  增强驾驭金融风险的本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抓当前,亦谋长远。

  抓当前,明者防祸于未萌。面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项根本性任务,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本着科学防范、早识别、早处置的原则,以严谨求实的态度作风,对于金融风险的新形式、新变化、新情况进行了深入认知,即“延伸、复杂、交叉”三大特点。

  根据监管要求以及银行的风险防范制度要求,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在仔细梳理了当前面临的风险点、线、面后,制定了“后卫+守门”式的六重防范措施全面管控风险。

  谋长远,智者图患于将来。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一方面查漏堵疏,铸就风险案件的“防火墙”,另一方面长远谋划,制定了以信用风险管理为重点,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业务连续性风险等各单一风险管理持续强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稳步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内控合规职能得到切实发挥。

  健全风险管理三道防线职能——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落实总行《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优化方案》,明确了分行、支行两个层级的风险管理职责,健全风险管理的三道防线职能。明确各类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委员构成、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决议督办机制,以及新风险架构下的风险报告路径;严格执行总行制定的全行主要风险类别的风险偏好,定期进行压力测试,持续完善压力测试体系;重视风险管理队伍建设工作,并对各部门和经营单位开展了多层次的风险管理培训。

  戮力攻坚 夯实内控管理

  2017年,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向总行申报12起成功堵截风险事件,成功堵截事件包括客户向疑似非法集资账户汇款、中融佰诚公司冒用华夏银行名义向客户推介非华夏银行理财产品等案件。这是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严守规程、堵截风险的缩影,也是通过构建内控机制,夯实合规基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将合规经营视为“立身之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管理,建立多层级、全覆盖、无疏漏的合规管理网络,实现“零案件”案防目标,形成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的合规管理体系。

  内控管理、经营督查、案防高压,是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构建内控机制,创新合规体系建设的三大“利器”。

  行稳致远 打造合规文化

  在柜台,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的业务人员和大堂经理慧眼识“李鬼”,成功堵截了不法分子——2017年,分行持续强化柜面风险防控,共堵截104个风险事项,奖励124人次,风险事项主要集中在冒充他人身份办理银行卡、网银、手机银行等;使用假身份证、假印鉴办理业务;使用可擦笔填写支票;银行承兑汇票背书有误,客户出具的说明签章不符等。

  这些查疏堵漏的案防工作,是华夏银行打造合规文化,稳健经营的生动演绎。风险事件之所以能够得到有效预防,正是得益于分行持续“打造强势合规文化”的理念,得益于员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的培养。

  将合规文化渗透到每个员工的日常工作中,起到“润物细无声”式的作用,是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打造合规文化的方略。

  回归本源 扎实服务实体经济

  得风气之先,成发展之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多年来立足服务首都实体经济,立足为客户创造价值,始终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牢记作为市属商业银行的崇高使命,竭尽全力为首都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力。

  进入新时代,新动能深刻重塑经济增长格局,绿色发展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着力点引向实体经济。北京分行围绕北京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目标,观大势、干实事,解难题、开新局,以迈进新时代的豪情满怀,承担服务首都经济的新使命,勇往直前、奋发作为。

  积极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护航首都经济筑牢合规安全屏障。努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扶贫帮扶贡献“加速度”。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污染防治增添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