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西藏当雄主题日,开幕式上表演藏族歌舞。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北京农业嘉年华举行“西藏当雄主题日”活动;原价108元一袋的牦牛肉干,100元可买三袋

  4月15日,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西藏当雄主题日”在北京昌平草莓博览园举行。据了解,作为北京对口支援地区,当雄县2017年顺利通过了拉萨市和西藏自治区的脱贫摘帽考核验收,今年五月还将迎来国家层面的检验。

  产品售价比成本低20%

  当雄主题日的开篇即为藏族歌舞演出。记者在现场看到,舞蹈演员们时而弓腰松胯、上身微向前倾,时而和着韵律以足击地、手打节拍,伴随着音乐,膝、腰、胯、肘都规律地起伏颤动着。开幕式上,当雄县民间艺术团20余名演员为游客接连献上了舞蹈《欢乐的草原》、女生独唱《高高的雪山》、舞蹈《揉羊皮》,独唱《阿酷卓巴》等12个节目,吸引了大量游人驻足观看。

  而在北京农业嘉年华的当雄县展区内,当雄牦牛肉、纳木错天然饮用水、雪莲花、贝母、牦牛奶渣等多种产品受到游客青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是宣传推广和回馈北京市民,产品在农业嘉年华的售价比成本都要低20%,比如牦牛肉干原本是108元一袋,在这儿100元可以买三袋。”

  5月将迎国家脱贫摘帽考核验收

  据了解,当雄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又因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被称为“藏北明珠”,而圣湖纳木错、羊八井地热温泉等旅游景点更是享誉中外。“作为北京对口支援地区,当雄本地特产也已经通过互联网平台等渠道走进北京市民家庭,当雄的不少藏族农牧民通过牦牛肉和虫草实现了生活条件的改善,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的转变。”拉萨市当雄县副县长骆宁说。

  在北京市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援助下,当雄县充分利用援藏项目,开辟产业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截至2017年底,1847户8240人实现了“三不愁、三有、三保障”目标。去年当雄县就已经通过了拉萨市和西藏自治区的脱贫摘帽考核验收,2018年5月还将迎来国家的脱贫摘帽考核验收。

  拉萨市当雄县副县长骆宁告诉记者,除了医疗、教育扶贫项目以外,自2016年以来,北京共对当雄县实施援藏产业扶贫项目10个,援助资金达1.8亿元,涉及温泉度假村、牧场、温室蔬菜大棚等多个产业种类,辐射范围将惠及全县农牧民。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