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k美国总裁Mark Barrocas正介绍即将上市的产品,Mark Barrocas表示,产品不但会借助于天猫、京东这样的线上渠道,也会在山姆、苏宁等线下渠道直面消费者。

  首款产品双刷头吸尘器S9发布,将登陆天猫、京东、山姆等渠道

  昨晚,美国吸尘器第一品牌Shark在上海举行品牌发布会,Shark美国总裁Mark Barrocas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于用户而言,显然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而高端吸尘器市场,即将迎来Shark与Dyson双雄并立的局面。

  借助线上线下渠道

  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渠道是关键。Mark Barrocas表示,产品不但会借助于天猫、京东这样的线上渠道,也会在山姆、苏宁等线下渠道直面消费者,全面进驻中国高端吸尘器市场。同时,加速布局一、二线城市的精品百货全渠道,通过加深用户互动,提升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线上的用户点评是消费者选择购买的重要依据,Mark Barrocas认为,倾听消费者需求并反馈到研发中,专注为用户创造更便利的人性化体验,这样的产品才有生命力。

  据记者了解,两年前,Shark就在苏州成立了研发中心。在这两年的时间里,Shark公司安排专门的调研团队先后走访了代表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在内的数百个家庭,了解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家居环境和消费者的使用购买习惯。

  “通过用户调研,产品设计为适应中国市场做出了一些调整,比如高度、过滤清洁能力的增加等等。”Mark Barrocas表示,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判断,他认为自己的产品更具竞争力。

  与Dyson双雄并立

  进入中国,不得不提到与Dyson(戴森)的竞争。因为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先入为主的戴森已经几乎是高端吸尘器的代名词。

  “我们喜欢竞争,口碑是最好的传播方式。”Mark Barrocas表示,10年前Shark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大约为1%,而目前已经达到35%,产品家喻户晓,是当仁不让的吸尘器第一品牌。仅从2007年至今,Shark的销售量接近4000万台,也就是说,每2-3个美国家庭就有一个家庭在使用Shark的吸尘器。

  Mark Barrocas认为,可能其他品牌会注重于向消费者传播科技性,而Shark则倾向于帮助消费者如何更方便地清洁。

  可以预见的是,与很多海外市场类似,在中国市场,有可能出现Shark与Dyson双雄并立的局面。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家庭的吸尘器渗透率大约为10%,市场空间巨大。随着消费水平提升和产品升级,近几年吸尘器市场平均增速在30%左右。

  “折叠臂”不用再弯腰

  电池不够用、床下吸不到、墙上钻洞才能放置……这些都是用户以往在使用吸尘器时遇到的痛点。

  在发布会现场,作为首次进入中国的吸尘器新物种,Shark展现了产品的便捷之处。

  首先,双刷头可以轻松实现地板、地毯一键切换。无论是食物残渣等普通垃圾,还是大颗粒,无论是边角缝隙,还是地板微尘等,都可以轻松吸干净。此外,双电池可替换,持续永久续航;软胶防撞条,防止碰伤家具。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产品拥有黄金比例的“折叠臂”,打扫桌椅底部无需弯腰,更能解决用户实际痛点。主吸头LED照明灯,床底下也能看得清清楚楚。同时,折叠臂技术也为机身随处站立提供支撑,不用靠墙贴立,更方便用户收纳。

  在Mark Barrocas看来,做至少20年的规划,是对于中国市场的初期目标。Shark希望用户都可以拥有一个可以适应自己使用习惯的产品,而不再是费力改变自己去适应一个新产品。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