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被提名接任董事长。 图/视觉中国

  原董事长袁仁国称因年龄原因辞任,李保芳接棒;业内认为茅台将发力系列酒

  新京报讯 (记者王子扬)新京报记者昨日获悉,茅台集团高层进行调整,李保芳被提名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袁仁国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5月7日,受益于茅台集团换帅的消息,二级市场上,贵州茅台一路高涨,尾盘涨近6%,股价一度重回700元大关。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涨5.33%,每股报698.17元,市值增加逾443亿元。

  茅台进入“李保芳时代”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5月6日晚间,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在茅台集团组织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决定: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若最终李保芳接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他将身兼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三职。

  茅台昨日股价大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茅台股价上涨是和大盘走高一致,里面也包括换帅的因素刺激。袁仁国时代结束、李保芳时代来临,作为兼具国企与政府双重经验的接任者,会给茅台带来更多更新的发展思路。茅台目前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问题不大,但想要寻求更大的突破、这可能是茅台的瓶颈之一。

  2015年8月,贵州省经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李保芳正式担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提名作为总经理人选。至此,李保芳将身兼五职,担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代行),也标志着茅台正式进入“李保芳时代”。

  去年底,李保芳在2017年贵州茅台经销商大会现场表示,茅台要居安思危,不要已富即安。同时,他反复强调,经销商需严格执行1299元/瓶价格不可变,经销商要保持理性,严格执行新的价格规定,维护好价格秩序,不要断送当前的大好形势。

  袁仁国因“年龄原因”辞任

  针对此次茅台集团进行换帅,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的确将辞任茅台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主要是因为年龄的原因。

  作为中国白酒第一品牌,茅台过去几年业绩高速增长。2017年茅台营收为582.17亿元,同比增长49.81%,净利润为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数据显示,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主营业务年,增速常年保持两位数,其中2007年、2011年、2012年增长率更是分别高达47.6%、58.19%、43.76%。

  2013年,白酒行业陷入低谷,整个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在2014年、2015年白酒行业一片萧瑟之际,茅台仍然实现了业绩正增长。2016年与2015年茅台的营收分别达到了388.62亿元、326.59亿元。

  纵观茅台近20年的发展,公司的造血能力为股东们带来了丰厚的财富。统计显示,从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17年来累计实现净利1326.28亿元,累计分红已经超过436.49亿元(未统计2017年拟分配的138.17亿元)。

  不过沈萌表示,茅台除了茅台酒主品牌,其他品牌和非白酒业务发展却并不亮眼。酒水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李保芳上任后,应该还会平衡茅台的价格与政策,发力系列酒,真正做到人民的“国酒”,这也是茅台的重要举措。蔡学飞认为,此次李保芳出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对于茅台实现千亿计划应该说帮助很大。

  ■ 人物

  袁仁国:掌舵茅台17年发展

  卸任董事长的袁仁国去向暂时不清楚,但现年62岁的他,已达到退休的年龄,此时卸任算是“功成身退”。

  40多年前,袁仁国进入了当时的贵州茅台酒厂,一步步从一名普通员工,做到了公司的管理层。袁仁国曾历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厂长助理、副厂长、党委委员,茅台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自2000年10月袁仁国以董事长身份执掌贵州茅台,至今历时逾17年之久。

  作为过去多年执掌茅台的掌舵人,袁仁国手下的茅台集团在白酒行业低迷时期仍然能够保持良好的业绩。即便在2014年和2015年,国内白酒行业整体形势较差的时期,茅台集团仍能保持销售收入和利润额稳定增长。

  在袁仁国任职期间,他曾有一个梦想,就是超越“全球酒王”帝亚吉欧,这一梦想,在去年4月也已经实现。去年4月,在上交所上市的贵州茅台市值达到715亿美元,而在伦敦上市的帝亚吉欧的市值为711亿美元,贵州茅台超过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烈性酒酒厂。

  如今,茅台集团董事长的指挥棒交接给了李保芳,袁仁国这位在茅台集团工作40余年的“老将”,将迎接新的生活,而茅台也将迎来“李保芳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