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朝阳区大望路,交警对违规车辆进入环线进行处罚。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将加装20探头抓拍违停;多部门联合查处违法5800起,其中查处非法运营百余车次罚款超百万元

  朝阳区向CBD交通拥堵宣战。近一个月时间,交警、交通执法、城管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已在国贸地区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近5800起,其中查处非法运营车辆百余车次,罚款超100万元。目前,国贸地区违法停车均是按高限处罚,罚款200元扣3分。近期,该地区将加装20多处监控探头,对违停行为实时监控。

  占用非机动车道造成交通拥堵

  建国路国贸桥-大望桥路段是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连接的主要交通道路之一,两座桥又连接东三环路、东四环路,因此也是东部地区南北通行的交通大动脉。

  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地区交通需求旺盛,每天早晚高峰,非法运营黑车在路旁非法停车,聚集揽客,占用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长期造成交通秩序混乱、拥堵。此外,黑摩的揽客、违法占道经营以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现象也屡禁不止。

  为彻底解决国贸地区的交通乱象,今年3月,朝阳区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区交通委、交通支队、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五执法队、区城管执法局、CBD管委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行集中治理。

  截至昨日19时30分,朝阳区交通支队、市交通第五执法队在整治行动中共处罚各类违法停车,大巴、中巴、小客车非法运营车辆,以及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摩托车近5800起;区城管执法局、CBD城管分队配合开展对区域游商摊贩执法工作。

  国贸桥和大望桥下各设一执法站

  “以前在这里一天最多扣八辆‘黑车’,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市第五交通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查处“黑车”100多辆,已经处理完毕的罚款有100多万元。在国贸桥下和大望桥下,将各设立一个交通执法站,进行常态化执法。

  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贸桥-大望桥路段以及国贸桥区和大望桥区绝大多数有禁停标识,已统一实施高限处罚,对各类违章停车一律处以200元扣3分的处罚。近期,区域内还将加装20余处监控探头,对违章停车行为实时监控。新装的监控比该地区现存的大部分监控先进,可自动实现对交通违法的识别。

  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坚决杜绝非法运营车辆、违章停车、游商摊贩等违法违规现象反弹。

  ■ 现场

  大巴违停 司机辩称车坏了

  “车坏了,启动不了了。”昨天17时30分,在央视新大楼南的光华路南侧,一辆“津A”牌照的大巴车停在路旁,面对交警,司机带交警查看打开的后引擎盖。

  “我都在这儿处罚你好几次了。你上车,启动一下试试看。”处警的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试图戳穿他,但这位司机并未挪窝。最终,交警对他依法处罚了事。

  同一时间,交警在国贸地区查到4辆违停的中巴和大巴。这位负责人解释,外埠车辆高峰时段禁行,所以它在这里等。“我们派便衣去盯‘黑车’,‘黑车’也形成小团伙,派人盯着我们了。”

  市第五交通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这里非法营运车特别多,比如假的930路车等,现在这些车都是攒客,带到一个偏僻地方去乘车。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