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李嘉诚宣布正式退休。图/视觉中国

  昨日正式退休,但李嘉诚表示“会照常回公司上班”;下个月李嘉诚基金会还有“大动作”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身家超两千亿人民币的超人李嘉诚将迎来退休生活。5月10日下午,长和系创始人、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出席股东大会后正式退休。

  此前3月,长和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年届90的主席李嘉诚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长子李泽钜接棒。根据《福布斯》杂志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数据,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其净资产较2017年的303亿美元增18.81%。

  “退而不休”后还有“大动作”

  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嘉诚表示,虽然退休了,但明天还是会照常回公司上班。按照此前长和公告,李嘉诚将在卸任后担任公司顾问。

  李嘉诚还对媒体表示,李嘉诚基金会下个月会有“大工作”。他现任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未来仍将担任该职位。公开信息显示,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创立,主要专注于支持教育和医疗项目,至今捐款已逾200亿港元,项目遍及全球27个国家及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自从3月宣布退休后,因工作异常勤奋而一贯有超人之称的李嘉诚没有闲着。

  4月26日,媒体报道称,加拿大医保设施营运商Wellness Lifestyles Inc.宣布,向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以私人名义配售最高约值731.596万加元的普通股。

  5月初,长和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在长和17700家门店销售小米设备等。小米创始人雷军5月3日晚发微博称,“今天中午,我有幸见到了李嘉诚先生,给他介绍了小米,并展示了我们最新的产品小米MIX 2S和小米6X。今天李先生精神很好,我借这个宝贵的机会,请教了不少问题,比如他如何看中美贸易纠纷等。”

  增持长和并继续投资科技产业

  3月16日李嘉诚宣布退休后至今,长和(0001.HK)股票整体小幅下跌,从3月16日的98.9港元高位,一路跌至截至昨日的91.65港元。昨日李嘉诚表示将继续增持。

  据港交所披露,截至4月25日,李嘉诚再度增持长实集团(1113.HK)股份,这是李嘉诚自4月10日以来连续第8次增持,持股比例由31.48%增至31.82%。这也是时隔三年来,李嘉诚新一轮增持长和系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李嘉诚基金会旗下还有一家投资机构名叫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社群媒体脸书、AI语音公司Siri都有其身影。

  据基金会官网,李嘉诚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投资了不少AI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项目。李嘉诚昨日表示,投资科技会1/4的概率会失败,不敢拿公司的钱冒险,用的是李嘉诚基金会的钱进行投资。

  ■ 看点

  有小股东希望李泽钜“萧规曹随”

  昨日,李嘉诚嘱咐李泽钜成绩要正正当当,要对得住社会、对得住股东。

  据香港媒体报道,昨日长和股东大会后,有小股东表示,希望李泽钜接任长和主席后会“萧规曹随”。

  在2018年3月16日宣布退休的股东大会上,李嘉诚评价“以今天来说,Victor(李泽钜)比我更具魄力,我对Victor充满信心”。

  年过半百的李泽钜向来低调。他人生中最惊险的时刻是1996年被世纪大盗张子强绑架。后者索要了10.38亿港币赎金。脱险后的李泽钜很快即返回公司如常上班。

  外界无从知晓遭遇绑架对李泽钜的影响。接近李氏家族的人们普遍认为李嘉诚的两个儿子分别继承了他双重性格中的一面:李泽钜坚持己见,李泽楷独立自由。据媒体报道,一位长和集团人士将李泽钜形容为“传统、本分的中国儿子”。

  奠定李泽钜地位的是他的几次成功的资本运作。1996年,李泽钜负责分拆长江基建上市,获得超额认购25倍的功绩。这个成绩获得了李嘉诚的赞扬。

  目前李泽钜控制着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这意味着,英国四分之一人口将使用李家的天然气。因之前还收购了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两大业务,英国媒体称李泽钜“几乎买下了英国”。(朱玥怡 赵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