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大数据与智慧社会论坛”发表主题演讲。资料图片

  “城市计算”到底是什么?又将如何改变你的城市和生活?在5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结合行业前沿与自身实践做了解构。郑宇认为,城市计算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城市里的有机结合,而除了技术本身,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加上跨领域的城市应用尤为重要。

  点线面结合、跨领域的城市应用成关键

  在大数据领域内多年的探索,让郑宇对城市计算有着具象和深刻的理解。“什么叫城市计算?一句话就是,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打造未来城市,更具体一点,是通过对城市大数据的不断采集、管理、整合、分析、挖掘,然后利用挖掘出来的知识,解决城市里面交通、环境、能耗等问题。它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城市里的有机结合。”

  相比城市计算的概念,“智慧城市”的说法在国内更家喻户晓。郑宇细数了目前探索“智慧城市”的三类公司和普遍做法,并与京东金融的不同探索作出对比。

  “一类是叫传统智慧城市公司,专注于信息化、基础信息建设,而我们是在信息化的基础之上,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解决社会痛点,这是不一样的。第二,我们跟做云服务提供商的区别在于,云服务提供商是通过云来提出智能服务,目的是为了使用云。我们的服务基于云计算,但是不要求用户绑定任何云。可以利用任何公司的云作为底层,打造是一个生态,以解决政府的痛点为出发点,让云快速赋能,变成能够管理、挖掘时空大数据的云。”郑宇补充说,还有一些小型人工智能公司解决的是某个点、单体的问题,而京东金融解决的是一个总体方案,有跨领域的垂直应用和点、线、面解决方案结合,以及从规划到运维到预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郑宇看来,能够提出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加上跨领域的城市应用,这两点尤为重要。“现在我们的政府不缺做一个点的人,但是如果很多点作为孤立系统存在的话,会对智能城市管理带来很多复杂的状况和压力。另外,一个城市是在不断规划、运维和预算中迭代的,方案一定不能是静态的,合理洞察历史才能有效规划资源,高效掌控现状,平稳运维城市,真正地精准预算未来,才能进一步知道更为合理的规划。反过头来,规划又能帮助我们更好去运维,它是一个闭环的、螺旋式的发展。”郑宇说到。

  “京东金融有作为城市大数据平台的优势”

  看似玄妙的“城市计算”,会为城市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具体的改变?郑宇用京东金融在涉及环境、交通、公共安全、信用、商业等场景的城市计算实践做了阐释。

  比如在商业领域,京东金融结合无界零售的资源做了探索。在帮助联通改造营业厅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在哪选址、改造哪些营业厅、如何配置3C产品,以带来新的客户和转化。而基于联通本身的数据还做不到,因为只有自己作为运营商的数据,而京东拥有电商的数据、金融数据,这些数据结合起来之后,再考虑了第三方的地理信息数据,用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帮其做智能化的选址。

  郑宇也举了交通治理的案例。“城市里有违章的现象,执法管理人员是有限的,我们看到很多非机动车道被占。现在由于共享单车的出现,可以用共享单车的GPS数据来动态、智能地检测违章停车情况,比如说有车停在这边,人们骑自行车的时候,就不得不绕到机动车道里面去。如果有大量的车都这样做,我们会发现,这个地段应该是有违章停车的可能。现在跟摩拜合作,基于摩拜大量的数据,能够实时检测整个城市里面什么地方出现了违章停车,需不需要派管理员去看,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政府治理违章停车的现象。”

  在能源领域的电力行业,郑宇说,火电占了中国60%发电量,但用煤发电是对能源的消耗,而且会产生污染排放。在他的构想中,如何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动态地去做各种阀门的调控、送水、送风,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产生更少的污染排放,将是人工智能发展史的一个巨大里程碑。

  基于已有的探索,郑宇称,京东金融有作为城市大数据平台的优势。“这里面有针对时空数据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时空数据管理算法。不光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我们有很多行业的经验优势,去跟人工智能结合。还有产学研一体化的经验,强大的数据优势,还有很多合作伙伴的数据,基本上覆盖了整个城市的各个方面。”

  (陈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