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颐和园八方亭,鸟类专家带领志愿者对北京雨燕进行数据收集,为保护雨燕提供科学依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雨燕生存调研已持续十几年;将逐年对已标记雨燕追踪记录,调查数量情况与个体状况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昨日,记者从颐和园了解到,50名志愿者在鸟类专家的带领下对颐和园廓如亭栖息的135只雨燕进行年度体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史洋说,此次采集中曾环志过的雨燕比例最高,说明颐和园的雨燕健康状况良好。

  经体检雨燕健康状况良好

  昨日凌晨3点至早7点,鸟类专家及志愿者对135只雨燕进行数据采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史洋说,此次采集中100只雨燕是曾经环志过的,这在历年比例最高,说明颐和园的雨燕健康状况良好。

  据介绍,给鸟类戴上环志,目的在于回收。通过回收、分析,可以了解候鸟的迁徙行踪、年龄以及种群数量等宝贵资料。

  这样的雨燕生存调研已持续了十几年。史洋介绍,以后每年相同的时间段还将继续做这项工作,并逐年对已标记的雨燕进行追踪记录,调查颐和园内雨燕数量变化情况与个体生长状况。

  雨燕每年3至8月迁移至北京

  环志分为捕捉、测量、戴脚环与放飞。记者了解到,昨日,志愿者在三个廊柱之间支起一张捕鸟网,将撞网的雨燕放鸟袋。随后取出,并使用专用环志钳子在雨燕腿部佩戴上国际通用的环志。

  同时,用弹簧秤称体重,并通过游标卡尺测量喙长和头喙长、跗跖长等,记录相应的数据。史洋说,这些数据可用于记录雨燕的生存状态,也为雨燕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雨燕叫北京雨燕。每年3月至8月间迁徙至北京,主要栖息在适宜建巢的古建筑物或仿古建筑横梁的缝隙中。颐和园、正阳门等高大的古建筑群是它们的主要繁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