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镇综合执法小分队工作人员夜间在S1线石厂站执勤。门头沟区永定镇供图

  门头沟针对全区10个镇街“老大难”问题,成立“专项小分队”常驻镇街;队员由各相关部门派出人员组成

  短短两周时间,S1线石厂站旁300余平方米被胡乱停放的车辆侵占的土地,回归干净平整,随着20多个无证无照经营商贩的离开,原来“满天飞”“满地跑”的塑料袋都消失了,准备栽种的树苗也已就绪。记者近日了解到,为了让执法更有效率,门头沟区永定镇成立的“S1线综合执法小分队”,让S1线周边环境逐渐向好。

  综合执法整治S1线周边环境

  今年3月,应永定镇政府的要求,门头沟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交通支队、区交通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4部门各派出1名行政执法人员,组建了“S1线综合执法小分队”,常驻在永定镇政府,专门负责S1线周边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综合执法队中,交通局和交通支队负责管理乱停车等问题,城管负责管理游商摊贩和渣土倾倒等问题,治安支队负责管理社会秩序等问题。

  小分队成立后,两周时间,S1线周边沿线环境治理成果明显。

  “这要搁以前可难喽!”门头沟区永定镇党委书记周杨说:“别说综合执法,解决一个乱停车问题就要经过区政府多个部门,走上一个月的流程,执法队来了,车走了,执法队一走,车又回来了,真成了我们的‘老大难’问题。”

  3月28日,门头沟区召集全区28家单位召开了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部署大会,针对全区10个镇街的“老大难”问题,由区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派人成立“专项小分队”常驻镇街,大力解决难题,防止反弹,摆脱过去“当地问题当地管,不行再找上级”的局面,形成全区难题“齐抓共管”的新模式。

  “当天大会就向我们10个街镇征集让他们感到‘头疼’的问题,我说S1线现在是热点,关注的人多,坐车的人也越来越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而且单凭我们乡镇很难有效控制和整治,特别容易反复。希望区里能给解决一下。”周杨说。

  三天后,“S1线综合执法小分队”成立了,治安支队派出一名执法经验丰富的副队长负责治安秩序,强化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交通局、交通支队派出专业执法人员纠正违法行为的同时,在石厂总站设立隔离栏杆,从根本上减少车辆乱停乱放;城管队员加大巡查力度,根据游商摊贩高发的时间段往返巡查,避免反复。

  “想不到,困扰我们好几个月的问题,短短两周就解决了,这环境才配得上高级的S1线。”周杨说。

  “吹哨报到”破解老旧小区难题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不仅让S1线周边的环境变了样,也使大峪街道的背街小巷整治难题、城子街道老旧小区遗留的难题、潭柘寺镇的农民上楼脏乱差等难题的解决进度明显加快。

  “为确保这一制度的有效落实,我们调动了全区28家单位共同参与,制定了细致的落实方案和严格的考核体系,列明了14项具体的考核标准和任务内容,确保工作可以落到实处。”门头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人保局、社工委、农工委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基层考核评价制度,街道、镇对区政府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结果占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的三分之一;综治办、编办负责加强街道乡镇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做到职能联合、机构整合、力量融合;财政局负责强化街道经费保障工作,每年财政资金将拿出一定数额专项经费开展相关工作。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落实各项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保障机制,以此来解决长期存在的“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的问题。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走出一条符合该区转型发展实际的基层治理新路,更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

  新京报记者 戴轩 通讯员 张昕 赵盈春